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觀念】運動越多,未必越好!


圖片來源:Norma Desmond (Flickr)


如果您是一分鐘健身教室的忠實讀者,您一定知道史考特常強調「適量運動」的重要性。許多甫接觸運動的學員,總認為運動越多就能瘦越多,所以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地在健身房消磨體力與青春,殊不知這麼做除了耗損健康以外,並不能幫助您達成減重目標。


在今天的文獻回顧中,我們將會看到一個血淋淋的「運動多不會瘦更多」的例子...


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迷思】有痠痛才有練到嗎?



圖片來源:easylocum (flickr)


有運動習慣,尤其是從事健美運動的朋友常會對訓練隔天的肌肉酸痛有一種變態般的執著:運動完如果不酸痛,總覺得哪裡不對勁,好像在健身房的努力都白費了一樣。如果酸痛得厲害,心裡反而有種舒坦的感覺,甚至還很喜歡去揉捏酸痛處來加深自己心中的成就感。各位讀者,您說這變不變態!


事實上,運動後的肌肉酸痛與訓練成效不見得有關聯性,以身體的不適來衡量運動成效是沒有科學根據的!今天史考特跟大家分享一篇文獻與一些運動觀念,希望可以讓各位讀者以後運動得更舒服,更舒服的運動(好像還是有點變態?)



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運動】延遲性肌肉痠痛






圖片來源:Flickr (Ed Yourdon)


運動過後肌肉酸痛是大家都有的經驗吧!平時身為沙發馬鈴薯一族的我們,週末心血來潮去運動一下,隔天早上起床都會萬般後悔昨日為何那麼衝動。甚至不必刻意運動,做個家事都能讓家庭主夫/主婦們哀鴻遍野,血流成河


肌肉酸痛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要怎麼做才能減緩他的發生?廢話不多說,來看看今天的文獻分享:

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觀念】運動完,吃還是不吃?



圖片來源:Flickr (fantasyhealthball)




史考特常聽人說運動完不可以立刻進食,因為此時身體特別容易吸收熱量,吃下肚的食物把剛消耗的熱量抵銷掉,就前功盡棄了。所以運動完要努力撐住不能吃東西...


事實上,運動完逼迫自己忍受飢餓是一件非常沒有道理的事情,甚至可能會影響您往後的運動效果!為什麼這麼說呢?來看看今天的文獻分享:


參考文獻: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ports Nutrition 2013, 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