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觀念】談論科學議題時,先確立「對象」與「目標」


史考特(的副業)是一個科普作家,我的終極目標是將科學研究轉化成方便大眾閱讀吸收的內容。可惜的是,這個轉化的過程總是有些瑕疵,有時甚至產生嚴重的誤解。




我發現這些誤解,常常是因為少部分閱讀者忽略了文章的「對象」及「目標」。







舉例來說:

1. 在健身房裡運動,用自由重量好?還是用固定式器材好?

這端看你的對象與目標而定。

對於一個健力選手而言,用固定式器材練飛鳥對他的健力成績幫助不如槓鈴握舉來得大,他最好把大部分時間花在自由重量區。


via GIPHY

但一個70歲曾多次跌倒的奶奶,如果史考特今天要開運動處方加強她的下肢肌力,自由重量不會是我的首選。

對健美選手來說,將身體固定在器材上可以讓他們更專心更安全地將肌肉帶到力竭。

但其他職業運動項目的教練常認為,固定式器材缺少了軀幹穩定的需求,會讓核心肌群沉睡,所以自由重量比較能輔助運動員在賽場上的表現。

自由重量好?還是固定式器材好?答案會隨著對象與目標而改變。


2. 生酮飲食好不好?

一樣,看目標與對象是甚麼。

對於一個癲癇的孩童來說,生酮飲食可以控制住腦部異常放電,讓抗癲癇藥的劑量減低,減輕副作用,可能是救命的飲食。

但對於一個30幾歲,想減肥但對飲食控制一無所知的上班族而言,生酮飲食對他來說是不必要的,光是增加蛋白質與蔬果攝取,就能幫他減去不少脂肪。

對健力選手來說,生酮飲食會降低肌肉內肝醣量,因此他的最大肌力與肌耐力都會變差,不僅妨礙訓練,更可能讓他三項總合打個七八折。

但對於短時間內要上台比賽的健美選手而言,他對熱量、營養素控制已經非常熟練,又需要迅速地減脂、脫水,那麼生酮飲食這時候就「可以」是強有力的工具。因為生酮有抑制食慾的功效,短期內減脂效果卓越

(註:研究認為生酮短期減重效果比其他飲食都要好,但時間拉長來看效果並沒有特別突出,這很可能是因為生酮飲食難以長期維持)

生酮飲食好不好?答案會隨著對象與目標而改變。


3. 重訓好不好?

還是要看你的目標與對象。

「教練,我想減肥!」

那你不能只做重訓,重點還是在飲食控制。只做重訓不管嘴巴,體脂肪不會有明顯改變。

延伸閱讀:【觀念】運動減肥的真相,有朋友在減重的一定要分享,結論震驚了所有人!

「聽說懷孕做重訓很好?」

目前的研究無法保證孕婦做高強度重訓的安全性,過去不曾重訓的媽媽最好不要想在懷孕期間練出一身肌。重訓時憋氣對於寶寶更可能造成風險。

延伸閱讀:【觀念】懷孕與運動(下)孕婦該怎麼運動?

「產後媽媽用重訓回復線條好嗎?」

如果妳是自然產的媽媽,生產後幾天內只要沒有不適,就可以開始運動訓練了。但剖腹產的媽媽,因為肚子的傷口還沒復原,並不適合劇烈的運動。研究顯示剖腹產後的120天,腹部筋膜強度才能回復到原來的70-89%。

「史考特有說膝蓋不好更要重訓」

大家知道深蹲大腿應該要與地面呈水平,但對於膝關節退化的患者,蹲這麼深隔天可能會痛到坐輪椅。

膝蓋退化確實該做肌力訓練,但不是用深蹲的方式做。

【觀念】運動會不會造成膝蓋退化?

重訓好不好?先弄清楚對象是誰,目標是甚麼!


------

有些讀者反應史考特的文章讓人滿頭霧水,怎麼一下說低碳水飲食很好,一下又自打嘴巴說史考特自己不吃生酮飲食。

或是一下說間歇性斷食好棒棒,一下又說對於增肌者來說間歇性斷食可能不大優。

這些看似前後不一的論述多可歸因於兩點:


1. 丞相,起風了!

隨著更新更好的研究數據出爐,科學的觀念也會不斷自我修正。例如一分鐘健身教室之前常常提及的胰島素假說,一直都僅是個「假說」。儘管我一開始相當地看好它,但近三年內兩篇設計精良的研究(大致上)推翻了胰島素假說,所以史考特必須要跟著修正自己的觀念。

延伸閱讀:【新知】為什麼我不再認同胰島素假說


2. 沒有考慮「目標」與「對象」

生酮飲食有許多已被證實的醫療功效,文獻報導代謝疾病的患者可透過生酮飲食控制體重、血糖、血脂肪,改善整體健康。有些糖尿病晚期胰島細胞功能已不佳的病人,也能用生酮飲食搭配胰島素治療來穩定血糖。

但生酮飲食的可能副作用如情緒波動、掉髮、血脂肪飆高,讓它不適合做為想減肥普通大眾(尤其是初學者)的第一線治療。

以增肌或肌力為首要目標的訓練者,生酮飲食當然不是最適合他的飲食。

(不過也是有人吃生酮飲食練得很好,有圖為證,只能說人體真的非常奇妙。)

不管是訓練、飲食、藥物、手術,都是能服務我們的工具,它們各自有其特色,只有適不適合,沒有絕對的好壞。

槌子好不好?拿來釘釘子很好,但拿來掃地可能就不太方便了。

槍械好不好?如果在保家衛國的軍人手中當然很好,但如果落入銀行搶匪、販毒集團的手中,槍就是社會的重大威脅了。

討論科學議題時,如果不考慮對象與目標,可是會鬧誤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