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飲食】甜蜜的滋味,苦澀的真相(二)糖與胰島素


(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上升與肥胖比例呈正相關)


上一篇文章中,我們介紹到過去30年來的肥胖正好與碳水化合物-尤其是糖份的攝取呈現正向關聯。但如同之前不斷強調的:正向關聯不等於因果關係,糖攝取量增加與肥胖的流行撞在一起,未必代表糖就是肥胖的兇手。


在今天的文章中史考特醫師將會嘗試建立糖與肥胖之間的因果關係,這會觸碰到一個肥胖研究領域中很重要的概念:胰島素/碳水化合物假說






胰島素是控制養分儲存的大掌櫃


人體正常運作、生長、修復、等一切現象,幾乎都是由荷爾蒙在幕後控制。


舉例來說:小孩子要長高長壯、女大要十八變、孕婦的肚子變大、皮肉受傷之後要結痂,全部都是荷爾蒙在控制。生長激素失控,小朋友會長不高(生長激素太少)或是變成巨人(生長激素過多)。甲狀腺素控制我們的新陳代謝,太多會心悸、緊張、焦慮、坐立難安;太少會全身無力、疲倦、想睡覺。


就連睡眠都有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Melatonin)來調控呢!


不意外的,人體也有一個掌管我們脂肪堆積的關鍵藏鏡人。這個藏鏡人決定了我們是胖是瘦、我們吃下肚的東西要儲存起來還是作為能量燃燒、我們什麼時候會感到肚子餓,甚至可以預測我們得到慢性病的機率!所有減肥的手段都必須透過這個藏鏡人執行:藏鏡人同意,不費吹灰之力就能瘦;藏鏡人不同意,您就只能在減肥與復胖的地獄中不斷輪迴...


這個關鍵人物就是胰島素!


胰島素在身體裡面有各式各樣的作用,但它最重要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把吃進肚子裡的營養儲存起來:胰島素是負責儲存的荷爾蒙。(請在內心默念一百次無誤)



胰島素與糖.png

(這是胰島素在體內的作用圖,用紅框圈起來的部份是關於脂肪儲存的部份,其他部份可以忽略沒關係XD)

您可以把胰島素想成是身體的大掌櫃,他的任務就是把所有東西收進金庫裡儲存好。這個大掌櫃不但負責儲蓄養分,還身兼門神的工作,阻止脂肪細胞釋出脂肪。


圖片來源:http://goo.gl/smQFsL


由上圖可以看到,胰島素濃度低的時候,人體可以自由地從脂肪細胞裡面抓取能量來使用。但當胰島素濃度升高,大掌櫃/大門神現身時,人體就會停止使用脂肪,改為燃燒碳水化合物。身體要是長期被大門神/大掌櫃給控制,金庫裡面的財富(肚子上的脂肪)就會越存越多,讓您變成一個小富(腹)婆。




圖片來源:http://goo.gl/IqdWtk


上面這是一位從17歲開始注射胰島素的中年婦女(的大腿正面)。第一型糖尿病患因為沒辦法自己產生胰島素,必須要用打針的方法補充人工胰島素(在這個圖片中的婦女是注射牛的胰島素)。注射位置通常在腹部、大腿、臀部等皮膚比較多的地方。這位糖尿病病友的大腿因為長期接受高濃度的胰島素注射,不但大量儲存脂肪,還無法把脂肪拿出來用!才形成了兩包明顯突出的脂肪團塊。(點這邊可以看另一個經典的胰島素注射處脂肪球案例)


聰明的讀者可以想想看,局部的高濃度胰島素會造成局部脂肪堆積,全身性的高濃度胰島素又會造成什麼樣的身體變化?




胰島素是不可或缺的荷爾蒙



「大掌櫃這樣不是太可惡了嗎?我們最好一點胰島素都不要有!」


先別急,正常分泌的胰島素是完全健康的,不需要把他當成洪水猛獸。事實上,在現代醫學發明人工胰島素之前,無法自己分泌胰島素的病(第一型糖尿病)可是一種絕症呢!第一型糖尿病患因為完全沒有胰島素,所以吃下肚的養分沒辦法被儲存起來,最後就經由腎臟從小便中跑出來,這也是「糖尿」病的名稱由來。


在一個健康人的身上,大掌櫃循規蹈矩的做事,養分被井然有序的收進細胞內,等人體飢餓的時候再拿出來使用,這是完全自然且健康的生理狀態。


但是,如果今天大掌櫃講話越來越大聲,越來越不講理時,養分被大量的儲存起來,而且還沒辦法再拿出來用。此時人就變得越來越胖,肚子卻越來越餓,形成了一個吃很多,卻吃不飽的弔詭情形。



胰島素(大掌櫃)為什麼會失控?



重點終於來了!那麼在什麼情形之下,這個大掌櫃才會違法亂紀,任意的破壞人體的憲政法治呢?其實學界對於這個問題並沒有共識,許多不同說法同時存在,各有各的支持者。


史考特醫師認為其中的「胰島素、碳水化合物假說」學派很值得參考,也認為是目前較能說服史考特的理論,各位讀者姑且一聽吧!



糖、精製碳水化合物與胰島素


在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三大營養素中,碳水化合物,尤其是糖,最能刺激胰島素的分泌。


糖因為屬於小分子,進入腸道後幾乎不需要消化分解,很快地就會被吸收進入血液循環。過多的糖分在血液中會造成毒性、滲透壓失調,嚴重甚至導致意識改變、昏迷、死亡。為了應付突然湧入的大量糖分,胰臟只好加班工作,分泌大量的胰島素把糖分通通收起來儲存好。


一般我們吃的天然澱粉/碳水化合物如水果、糙米、地瓜、五穀燕麥因為有大量的纖維質,使他們在腸道中緩慢地被吸收分解,提升血糖的方式也比較緩和。所以未經加工精製的澱粉類比較不會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對身體的衝擊也比較小。


長期攝取過量糖份與精製澱粉的結果,就是長期刺激胰島素異常的升高。還記得嗎?胰島素會刺激細胞儲藏養份,阻止脂肪離開細胞。久而久之,身體傾向儲藏能量,人就發福起來啦!


(這個理論聽起來雖然簡單,但史考特醫師其實省略了非常多技術上的細節,讓讀者能以最簡單的方式來理解胰島素在人體中複雜的病理機轉。希望有生化醫學背景的朋友能在這邊原諒一下筆者不恰當的過度簡化,相關細節也許在以後的文章中會斟酌詳述)



結語


又到了總結今天重點的時刻,大家是否累了呢?快結束了,再撐一下!


  • 荷爾蒙負責調控人體內各種重要的生理機轉
  • 控制脂肪儲存最重要的推手就是胰島素
  • 胰島素是負責儲存脂肪的激素(第二點與第三點其實是把同一句話倒過來講,因為它太重要了所以重複一次,請各位讀者包涵)
  • 胰島素是健康人體所不可或缺的激素,只有在分泌太多時才會造成肥胖
  • 糖與精製澱粉能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長期過量的攝取容易導致胰島素過度分泌,造成肥胖


人體的一切功能幾乎都由內分泌來調控,脂肪儲存也不例外。所以聰明的減重者應該從調節內分泌下手(改善飲食內容),而不是拼命想製造熱量缺口(少吃多動),跟荷爾蒙對幹。在內分泌失調的情況下,所有的減重成果都是短命的。


在下一篇文章中,史考特醫師將會介紹生活中的糖被隱藏在哪些您不知道的黑暗角落中...


圖片來源:
http://www.weightymatters.ca/2012/09/gary-taubes-launches-non-profit-to.html

9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 耍呆了 我找到下一篇了

    回覆刪除
  2. 請問對於健身者於每次健身後,配合肌酸或是乳清蛋白一起服用的葡萄糖有何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以力量或運動表現為優先考量的人,建議運動後攝取快速好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例如含糖飲料。但如果有減脂需求的朋友,則視情況安排,甚至運動後未必一定要補充碳水化合物。

      刪除
    2. 史考特醫生, 請問一下我目前正施行低糖高脂飲食,有氧運動後還是不需要補充碳水化合物嗎?
      會不會有不良影響? 謝謝

      刪除
  3. 條件如果是
    1/ 糖尿病第一型
    2/ 成年女性
    3/ 胸部扁平

    那注射胰島素的地點選在胸部下方
    不就一舉兩得?

    好吧 我想太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你打哪裡身體都可以好吸收 適合施打的部位是有限的

      刪除
  4. 看完文章,想請問關於有多囊性卵巢的女性
    因為內分泌失調而易胖
    請問這種症狀的內分泌失調該如何改善呢?

    平時很少碰精製澱粉,也不太吃甜的炸的,飲食已經是天然食物為主~
    但發現運動量不如以往時,體重就開始飆升啦QQ

    謝謝史考特醫師.

    回覆刪除
  5. 看完想請教, 如果說胰島素低的情況下, 身體可以自由從脂肪提取能量使用.
    但是身體第一消耗能源不是crabs and sugar 嗎?因為脂肪使用之前需要轉換回葡萄糖的過程
    所以應該胰島素低跟減肥並沒有直接關係
    可以這樣理解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