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營養】維他命B與疲勞







最近看到很多朋友把維他命B群當作是一種「大力丸」在吃,精神不好的時候來一顆可以消除疲勞。甚至還有人說睡前吃維他命B會睡不著!真不知道他的維他命B裡面是加了什麼。


維他命B真的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嗎?維他命B抵抗疲勞的說法又是從何而來?史考特替大家整理了幾篇文獻來分享:



維他命B與疲勞


首先來替維他命B正名一下:維他命B跟斯斯一樣不是只有一種,維他命B群中有許多不同成員。我們在藥妝店買到的B群大多包括了Thiamine (B1)、Riboflavin (B2)、Niacin (B3)、Pyridoxine (B6)、Folic Acid (B9)、Cyanocobalamin (B12)、Biotin (B7)等聽起來非常有學問的有機分子。




圖片來源:
(維他命B群是一個有機分子的家族,其中有許多不同成員)


許多維他命B與體內的能量代謝有關,也因此維他命B的缺乏被認為可能會影響體能表現與精神狀況。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沒有缺乏的人身上,補充維他命B並沒有額外的好處。


另外,在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的病人中,常可以發現到維他命B群含量功能上的缺乏。所以,儘管目前證據仍不充分,某些專家會建議他們的疲勞病人補充維他命B。


總而言之,目前學界對於維他命B與疲勞之間的關係,尚未有一個清楚的答案。


維他命B讓你精力充沛!?


但是但是,這篇2010年發表在精神藥物醫學期刊的研究文獻做出了一些非常有趣的結果。


這篇研究設計相當的嚴謹,為什麼這麼說?因為研究者運用了以下幾種策略:


  • 215名中年男性以隨機的方式分成治療組與對照組。隨機打散能抵銷受試者之間的個體差異,避免影響研究結果。
  • 治療組服用維他命B、C、以及多種礦物質的補充品,而對照組服用安慰劑。補充品與安慰劑之間的外觀是完全相同,無法分辨的。如此能避免對照組因為沒有接受治療,而產生了心理上的預期作用,影響研究成果。
  • 雙盲:這點相當重要,也就是說在實驗的過程中,研究者與受試者都不知道自己吃下的是真的維他命還是安慰劑。


經過了33天的營養補充,治療組產生了一些與對照組之間的顯著差異:


  • 總體心理健康的分數提昇(GHQ-12)
  • 主觀壓力降低(PSS)
  • 感到精力更充沛(POMS)
  • 專注力測試表現更好(以數字連續減法測試)


也就是說在健康的中年男性身上,補充維他命B、C、礦物質等不但可以讓您消除壓力,更可以感到精力充沛、工作能力提升!


可惜的是,這篇研究用了不只一種的營養補充成分,所以即使受試者得到種種益處,我們也無法肯定的說是維他命B的功勞


而且研究者並沒有測量受試者是否有維生素缺乏的情形,也有可能是因為許多受試者原本有營養不均衡的問題,藉由補充品改善後,精神狀態才得到改善。


結語


史考特為各位讀者歸納一下本日重點:


  • 目前的科學證據還無法肯定地告訴大眾:補充維他命B能改善疲勞
  • 但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不均衡的情形常見,而且補充維他命的副作用與危險性相對較小。所以長期感到疲勞,壓力大的朋友,或許可以試試補充維他命B、C與礦物質。
  • 最後還是要強調,沒有任何的補充品能取代均衡健康的飲食。如果因為每天吃維他命,就疏忽了飲食健康,那可是捨本逐末的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