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飲食】「吃醋」改善飯後血糖


上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到了先吃菜跟肉,可能是日本人保持身材與健康的秘訣之一。


今天史考特要來分享在日本遊歷期間,另一個有趣的發現:天天都在「吃醋」。


每餐皆可看到用醋醃製的醬菜、醋飯,日本食物雖說清淡,在醋的加持下可還是相當美味呢!


吃醋會是日本人苗條的秘訣嗎?今天就讓我們來回顧幾篇研究,看看「吃醋」到底好不好!




醋的神奇功效


喝醋減肥法聽來可能像內容農場的過時老梗,但醋確實會影響血糖與胰島素!


在2004年美國學者找來了健康、糖尿病前期、以及糖尿病患等三群受試者,在分別喝下蘋果醋與安慰劑後,他們享用了一頓貝果大餐(附果汁XD)。


追蹤他們的血糖與胰島素變化,我們可以明顯看到健康的這群人...






在糖尿病前期患者身上,這樣的趨勢更加明顯:








您可能想說,「喝醋」是一回事,吃醋醃的小黃瓜又是另一回事。再怎麼說,光醋的量就差很多吧!


這倒未必喲,在2001年的瑞典研究中,學者比較了


  • 白麵包+牛奶+新鮮小黃瓜
  • 白麵包+優格+醃漬小黃瓜


這樣兩餐對血糖的影響,結果:




學者推測,是優格與酸黃瓜中的有機酸成分,減緩了白麵包對血糖與胰島素的衝擊。





喜歡馬鈴薯沙拉嗎?在裡面加點醋不但美味,還能有效降低血糖及胰島素達43與31%之多



統整性研究


在2010年,喜歡吃醋的Johnston對醋的神奇效用寫了一篇統整性文章,結合了共四篇臨床研究的結果。他做出以下結論:


  • 相較於安慰劑,兩湯匙的醋可降低碳水化合物20%的升糖能力。
  • 與食物一起吃,比進食前五小時服用有效(恩...)
  • 與小分子醣類(如蔗糖、玉米糖漿)一起服用時,醋降血糖的能力消失無蹤。這意味著醋的功效僅限於澱粉等「複雜碳水化合物」(對不起,可樂裡加醋一點用也沒有)


不過這篇研究也提到,目前吃醋降血糖的原理尚不明瞭。


我們知道吃醋有用,但不知道吃醋為什麼有用。



結語


世界各地的文化有其各自獨特的飲食傳統與習慣,其背後往往都是先人長年累積下來的智慧,有時甚至與科學研究的建議不謀而合。


吃醋,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日本傳統飲食習慣,剛好符合「降低胰島素」的概念,也難怪在大口扒白米飯的同時,日本人能享有健康以及標準的身形。

5 則留言:

  1. >學者推測,是優格與酸黃瓜中的有機酸成分,減緩了白麵包對血糖與胰島素的衝擊。

    不盡然如此,似應考慮牛奶及優格的蛋白質成分,也同時起了降低胰島素衝擊的作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指月說的,我也比較傾向這個觀點。

      刪除
    2. 可以做個實驗看看,哈哈!

      白麵包+新鮮小黃瓜
      白麵包+醃漬小黃瓜

      刪除
  2. 請問醋有分種類嗎 有米醋 水果醋 酒醋 烏醋 好像米醋的熱量最低?

    回覆刪除
  3. 所以有加醋跟沒加醋,有加醋的澱粉「落差」到哪裡去了,是不被身體吸收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