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迷思】為什麼你不該相信電阻式體脂計?


圖片來源: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Body_Fat_meter.jpg

電阻式體脂計準確性差,且容易受到外在因素干擾,實在不須過度執著於測量結果。


使用電阻式體脂計,最好在相同環境、條件下做測量。而且別忘了結合體重、腰圍、拍照等各種方式,才是全方位的評估!





電阻式體脂計準確嗎?


「欸!我那天去健身房量體脂,結果測出來18%耶!教練說我這樣太胖了不行。」


「史考特,我用體脂計測出來體脂22%,可是我看起來明明就不胖啊...為什麼會這樣?」


由於方便、迅速、便宜、無侵入性,現在許多體重計都有附加體脂測量功能。


加上連鎖健身房與健檢中心的大力推廣,體脂率繼體重、BMI之後成為大家拿來「比拚」身材的最新標準。


您有沒有想過,這樣量出來的數值真的準確嘛?





電阻式體脂計的原理


人體有60%以上的重量是水,血液是水,組織液是水,細胞裡面還是水。


含水量高的組織多,身體導電性就越好(或說電阻越低),含水量的脂肪組織多,導電性則差。


所以理論上,我們可以讓一道微小的電流穿過身體,測出身體的電阻後,推估出身體的脂肪量。


(放心,體脂計的電流比這要微弱得多)




電阻式體脂計準確嗎?


為了研究電阻式體脂計的準確度,明尼蘇達大學的學者們替254位小妹妹(14-20歲)用電阻式儀器測量體脂肪。


緊接著,大學教授們搬出目前最先進、最精準、最潮的體脂測量工具「DXA」,再為這些妹妹測量一次。


(DXA是一種相當準確的身體組成分析法,以儀器發出兩種不同強度的X光掃描身體,再以數學方式推算出體脂率。DXA被廣泛地使用在骨密度分析上。)


結果....




而且這個低估的程度,在亞裔美國人中更為嚴重。




更糟糕的是,電阻式體脂機高估瘦子的體脂率,卻低估了胖子。


(電阻式體脂計的誤差會隨著受試者胖瘦,而有正有負。)


這不是唯一的例子,2008年的芬蘭研究也發現:市面上最常見的T牌與I牌兩種電阻式體脂計估出的體脂率要比DXA少了2-6%。


2013年芬蘭人再度發難,讓97位女性進行21周的有氧與重量訓練,結果僅有DXA能偵測出訓練造成的增肌減脂成效。


電阻式體脂計低估了脂肪減少與肌肉增加量,顯示不出訓練前後差異。


如果運動了21周,體脂計卻欺騙你的感情,說你一點也沒瘦(也沒變壯),這不是很讓人感到洩氣嘛?


(註:上述的2013年研究中,一周做兩天有氧兩天重訓的組別,經過12周(共運動了84天!)用DXA測量結果,僅減去1.1公斤,增加0.8公斤肌肉,效果實在不大理想。這又呼應了史考特過去一直在宣導的觀念:不控制飲食很難有好身材!)



外在環境干擾電阻式體脂計的準確性


既然家裡的體脂計是靠測量電阻來推估體脂率,那麼所有可能影響身體導電性的因子,都有可能干擾體脂計的準確性:






雖然說上述個別因素的影響有限,但合在一起就能造成可觀誤差。


早上起床,空腹慢跑30分鐘後所測得的體脂率,與在冷氣房晚餐後飲水充足時測得的數值可能相差甚遠!




結語


今天的大重點是:不要過度迷信體脂計告訴你的數字!


我們真正想要的是健美體態,而不是機器螢幕上的數值,對吧?


如果一定要用體脂計,請自己跟自己比就好。而且每次皆在相同狀態下測量(例如每周一早晨起床尚未進食前),才不易產生誤差。

11 則留言:

  1. 您好,史考特醫師,是否請教一下"浸水測量體脂肪"、"DXA/MRI測量"、"皮脂夾"、"體圍測量"、"電阻測量",這些測量法的準確度呢?

    回覆刪除
  2. 其實如果可以每週量DXA那有多好啊,但花錢花時間還有輻射傷害? BIA與身體組成技術之黃金標準DEXA相比較。運用精密及統計學之分析,從測量中取得等式之數據。根據特定之分析儀,已經證明其R值(相關係數)的高精確度,其範圍為0.85 – 0.98。其實己經很準確了。
    BIA測量結果更具準確性,年齡、性別、身高、體重、體型、人種、電阻,都是量測BIA的基本重要參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醫師不是要你買一台bxa, 實驗一定要有準確數值測量,要不是沒有對比參數,實驗就沒用。

      刪除
  3. 醫師您好,「電阻式體脂計的原理」這一段的第二行後半,好像少了「低」這個字?

    回覆刪除
  4. 剛買的體脂計看來要退貨了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看過這些討論與敘述,先談一下標題,目前市面上所用的體脂計的原理,是生物阻抗分析(bioelectrical impedance analysis)一般簡稱BIA,中文叫做生物阻抗分析,並非叫做電阻式,在名稱上可能就需要更正,在現有的生物阻抗分析於體組成的測量中,會將這些不同廠家與發表的方程式用到流行病學上或者臨床研究上,所以對於這些儀器或者裝置的信效度會有相關的驗證研究,史考特醫師所列的文獻是其中的數百篇的驗證研究其中之一而已,對於評估某一廠牌的體脂肪計的信效度,是需謹慎與小心的,也不可能說我們評斷A廠牌的機器不佳,就說B廠牌的機器也不佳,這需要客觀的證據來佐證,此外;生物阻抗分析用於體組成測量已經有數十年歷史,早在一九九六年美國全國營養與健康調查就採用了生物阻抗分析為工具,這是需要不斷的被驗證才能應用的工具,且自今每年都有相當數量的相關研究被發表,其目的也是在追求生物阻抗分析對於人類健康與體组成測量所帶來的便利與影響,另外;生物阻抗分析用於體組成測量其準確性當然不能與雙能X吸收儀或者電腦斷層等影像掃瞄裝置相比,但以其便利性、安全性、非侵入性等特性,是非常適合個人與健身運用的,其對於肥胖的判定參考價值也高於人體測量法,如皮脂夾、BMI來得高。

    回覆刪除
  7. 人家就只能用到電阻式嘛...
    意思是,你可以告訴我白飯是精緻的缺營養,但要知道有些人就只能外食,就只能吃到白飯...

    回覆刪除
  8. 在量測的時候,要控制外在的量測時間,還有量測件,
    比方講,每天都是早上,吃早餐前量測,
    這樣子的值,依舊是很有參考效果的
    同一台機器長期量測下來,並非要求完全精準,
    重點是"趨勢"對了,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9. Seriously plenty of awesome advice!

    Also visit my site : 강남오피
    (j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