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觀念】運動減肥的真相,有朋友在減重的一定要分享,結論震驚了所有人!



圖片來源:http://pixabay.com/p-99098/?no_redirect

最近Facebook上流傳好多篇震驚「數億人」的轉貼文章,史考特很想跟隨流行,又礙於一分鐘健身教室沒有數億的點閱率,只好來發一篇震驚「所有人」的文章,這樣聽起來還不至於太漏氣

今天史考特要來觸碰到一個很少人知道,卻是個非常不悅耳的真相:

運動減重的效果並不好。

「什麼?這不是一分鐘健身教室嗎?史考特是不是被盜帳號了?」您可能心裡在這麼想著。

但證據擺在眼前,相對於飲食控制,運動(包括重量訓練與有氧運動)的減重成效並不好。無數的臨床試驗一再證實這個論點。可惜的是,許多減重的朋友往往忽略了健康飲食的重要,而拼命地在健身房消磨青春,卻得不到想要的成效。

為了避免誤解,史考特在這邊要先說清楚,講明白:

史考特絕對不是反對大家運動,運動有許多健康益處,每個人都該投資時間在運動上。只是,想要靠運動減重,效果往往不如控制飲食來得好。

還沒有被說服嗎?請來看看今天的研究分享





運動的減重效果

在這篇2011年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裏,研究者找到了107位年齡超過65歲且肥胖的中老年人,分為四組進行實驗。


經過一年的時間,不同組別間的受試者體重出現了顯著差異。

(有控制飲食的組別,體重下降的幅度明顯優於沒有控制飲食的組別)


(有控制飲食的組別,成功地減去較多的體脂)


(飲食加運動的組別,在評估老人活動能力的測驗Physical Performance Test上有最顯著的進步)

數據會說話:在專業物理治療師的指導下每周運動270分鐘,有氧與重量訓練都做的組別,減重成績竟然遠遠落後只節食不運動的組別。這還有天理嗎?




更多的證據

您可能認為這個研究是單一個案,因為隔壁老王的太太就是靠著慢跑瘦了5公斤,所以運動一定有效。

史考特並沒有否認運動減重的效果存在,靠運動甩肉的確有可能,只是運動的C/P值遠不如飲食控制高。

再來看看以下的文獻:


運動不是不會瘦,只是幅度很難讓人滿意。如果您每週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運動五小時,8個月過去了,體重才減少1.6公斤。您是否會感到喪氣,甚至向教練要求退費呢?

最後,在美國運動醫學會與心臟科醫學會2007年共同出版的指引中,有一段經典的描述:



幾十年來,學界砸下龐大資源來研究運動與肥胖間的關係,如果連這樣都還找不到「確切的證據」支持運動減重的效果,我們是否應該考慮換個方向努力呢?





結語

史考特要再次強調,運動是健康生活所必需。史考特絕對不建議大家取消健身房的會員,在家當沙發馬鈴薯。舉個例子來說:刷牙對健康至關重要,每個人都該刷牙。雖然刷牙對減肥沒什麼幫忙,但您還是應該每天刷牙。
運動有許許多多的健康益處,減重卻不是其中一項。(至少效果不大好)

如果您也有努力運動,體重卻紋風不動的困擾,是時候回頭來檢討您的飲食了!

一分鐘健身教室關心您。

19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数据给出的是体重,更为严格的应该是体脂率;因为运动会刺激肌肉的生长;所以运动+饮食控制可能比你所列数据的效果更好

    回覆刪除
  3. 雖然其他文章也都有提到過了,還是幫忙史考特簡單補充一些,避免有朋友先看了這篇...如果再細分成脂肪重,和肌肉重...應該能很明顯看出差異性,只想減脂的可以靠飲食控制,對於想要增肌的人來說,運動還是比較重要的一環,減脂只是幫助線條好看而已。所以不要被這些研究嚇到啦~

    回覆刪除
  4. 看完原文後發現作者有點斷章取義,卻沒把該文章本意解釋清楚,這樣很容易誤導別人.

    "原文章是探討肥胖對老年人的體能及年齡有關的會導致加據下降,導致老年人變脆弱,那我們該如何實施一些適當的療法來改善此問題."
    "原文章是探討肥胖對老年人的體能及年齡有關的會導致加據下降,導致老年人變脆弱,那我們該如何實施一些適當的療法來改善此問題."
    "原文章是探討肥胖對老年人的體能及年齡有關的會導致加據下降,導致老年人變脆弱,那我們該如何實施一些適當的療法來改善此問題."

    很重要 所以說三次!!!

    1.該文章是說飲食控制組減掉最多"體重"(Body Weight) 而非"體脂" (Body Fat)!, 但作者卻說 "(有控制飲食的組別,成功地減去較多的體脂)"

    2.飲食控制組減掉最多"體重"(Body Weight),那是因為你會減掉你的體脂跟肌肉(別忘了肌肉也是有重量的),所以從純減重量角度來看當然是最好的.

    3.但該文章總結告知,"甚至"建議大家還是要實行"飲食控制+運動" 因為該組別在體能測試中表現最優異,且也是體能進步最大的組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同意您的看法,運動加上飲食的效果絕對更好,本篇的用意在於告訴大眾:只靠運動而不控制飲食是很難瘦的,而非要大家不運動。

      刪除
    2. 還是不正確啊,只靠運動而不控制飲食是很難減少體重的數字,但是絕對可以瘦的,連勝文與林書豪有相同的身高與體重,但是誰胖誰瘦不是一目了然嗎?就算連勝文每天吃與林書豪一樣的菜單,結果也還是不難想像啊

      刪除
    3. Kevin Lai說得非常好,目標不一樣論點就不同。

      如果各位的目標是身材,那請"運動+飲食控制"缺一不可,且不要執著在"體重"上面。

      而是要觀察自己的肌肉量及體脂肪率。

      刪除
  5. 請問到底怎麼吃比較好呢?

    回覆刪除
  6. 我想是不是應該這麼說....

    想要減輕重量 飲食才是最大因素 而不是靠運動~~~
    但如果單純飲食減重 吃的變少 體力一定會下降 就像厭食症的人 躺在病床上 很瘦但沒體力
    而運動可以增加肌肉量 可以大口的吃補充體力 而保持體態~~
    如果不運動 光靠飲食 那一定會漸漸邁入 一個厭食症的惡循環

    回覆刪除
  7. 減肥肯定還是要靠“節食+運動”,換言之就是“少吃+多動”,這是最基本的道理了。

    回覆刪除
  8. 少吃反而容易成為易胖體質吧...況且少吃還有體力多動嗎?

    回覆刪除
  9. 我讀過許多醫學或營養學相關書籍,我個人相信這篇文章的內容,確如所述.

    回覆刪除
  10. I've been looking for photos and articles on this topic over the past few days due to a school assignment, and I'm really happy to find a post with the material I was looking for! I bookmark and will come often! Thanks :D

    try to visit my page: 오피사이트
    (j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