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觀念】腹肌是在廚房裡練成的

圖片來源:Flickr (Next TwentyEight)

不論男孩女孩,明顯的腹肌是人人渴求的身體象徵。「有腹肌」與「身材好」幾乎可以畫上等號。

11字腹肌、馬甲線、人魚線、六塊腹肌、八塊肌(甚至還有10塊腹肌不知道怎麼長的?)
這些名詞一再的出現在媒體、雜誌、部落格中,間接反映出一般人對於腹肌的迷戀追求。

不意外的,市場需求造就了各式各樣的腹肌速成祕訣,有人在家土法煉鋼,每天一百下仰臥起坐。有專家在網路上提倡在家也可做的10項腹肌訓練,告訴你持續三個月,六塊腹肌不是夢。更有診所推出不節食、不運動即可擁有腹肌的整形手術,一時間也造成不小的風潮。

今天史考特醫師要來將正確的練腹肌觀念分享給大家:這不用在健身房苦練,也與失傳的核心肌群菜單無關。

史考特醫師認為:腹肌是在廚房裡練出來的。





腹部脂肪是明顯腹肌的最大敵人

在絕大部份人身上看不到腹肌的原因,不是因為腹肌沒練好,而是腹部脂肪把它蓋住了。

腹部脂肪組織結構柔軟疏鬆,覆蓋在腹部肌肉上,就算線條練得再明顯,再大塊,也只是把疏鬆的脂肪組織頂上去而已,看起來並不會結實有型。

舉個例子:假設今天腹肌是一塊洗衣板,凹凸不平,看起來非常的威猛。但媽媽洗完棉被隨手一丟,洗衣板的紋路被蓋住了,誰也看不出來底下的東西長什麼樣。

今天要讓洗衣板的紋路浮現,第一要務就是要把棉被(脂肪層)的厚度降低!

我們把棉被拿掉,改放一件薄薄的白色T恤上去,底下的紋路或許就變得若隱若現了。如果連白色T恤都拿掉,就算洗衣板凹槽紋路不深,也不怕別人看不見他的線條!

腹肌成長的幅度有限

全身的肌肉並不是完全一樣的!有些肌肉擅長瞬間爆發力,有些能夠支持我們長時間的行走、站立。

同樣的,全身肌肉能成長的潛力也不同。善於輸出爆發力的肌肉,例如胸肌、背肌經過重量訓練,能變得強壯大塊。提供長時間耐力為主的肌肉例如小腿,成長的潛能則較為有限,即使積極訓練也不會像上半身肌肉一樣雄壯威武。

不幸的,腹肌正屬於成長潛力有限的肌群。

腹肌屬於核心肌群的一部份,負責維持人體直立,與上下半身的力量傳導。在各種人體活動扮演輔助者的角色居多,並不善於大量的力量輸出。這樣的特性,使得腹肌對於訓練的反應特別差。積極的腹肌訓練可以增強耐力,增強力量輸出沒錯,但「不太」會讓他長大。

更糟的是,長期訓練腹肌而忽略其他身體肌群的發展,容易造成身體前後力量不平衡,姿勢不正確。現代人長時間坐在電腦前面工作,身體呈現蜷縮的姿勢。我們如果努力鍛鍊身體前方的肌肉,忽略後面眼睛看不到的部分,可能會更加劇這樣不正常的姿勢。長久下來造成腰酸背痛、退化性病變,不得不當心!

在廚房練腹肌要怎麼練?

在廚房練腹肌當然不是要大家把瑜伽墊帶去廚房做仰臥起坐。

史考特醫師認為,要讓腹肌明顯的第一要務是消除腹部脂肪。而要讓腹部脂肪消失,正確飲食習慣是絕對必要的。也所以才會有”Abs are made in the kitchen”(腹肌是在廚房裡練成的)一說。

正確的飲食牽涉到很多面向,史考特醫師在這邊還是要不厭其煩的提醒大家最重要的一點:吃要吃天然食物,而不是人工食品。避免糖、精製澱粉這些內分泌的殺手,您離成功就不遠了。
(精製澱粉如飲料、甜點、餅乾、零食、白麵包、各式各樣以精製穀物做成的食品)

結語

看完了今天的文章,各位讀者應該了解到市面上90%以上的腹肌祕訣都不是真正有效而正確的方法。消除體脂肪是擁有明顯腹肌的必要條件,而正確飲食觀念是維持低體脂的必要條件。沒有一樣瘦身產品、健身課程能取代正確飲食的重要性。

想知道更多維持身材的祕訣嗎?想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不被錯誤觀念/商業廣告給誤導嗎?


3 則留言:

  1. 很簡潔而精確!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老師:可以請問「11字腹肌、馬甲線、人魚線、六塊腹肌、八塊肌」等,這些腹肌的所在位置嗎?
    還有聽過「川字肌」的耶~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分享你的觀念跟我目前在執行的賴宇凡的根治飲食很類似
    我從中獲益良多
    謝謝你的文章
    她也說了要進健身房先進廚房
    有剩餘的力氣再進健身房
    不然是對地球資源造成浪費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