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飲食】全脂牛奶反而使人瘦?


歸納現有的科學研究,喝低脂牛奶並不能讓您瘦,更不能降低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病風險。


如果喜歡全脂牛奶的香濃,那麼請不帶任何罪惡感地喝下它吧!




為什麼要喝低脂牛奶?


這個簡單...少吃油一定比較健康,對吧?


牛奶中含有豐富的乳脂肪,其中又以飽和脂肪酸這種「被認為」會阻塞血管的邪惡油脂為主。(註:飽和脂肪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尚有爭議。)


更糟的是,每一公克的油脂含有約九大卡的熱量,就算它不會塞住動脈,也會讓你肚子上堆起一圈一圈的肥油。


去除牛奶中的脂肪,理論上能降低熱量攝取,幫助人們攝取到牛奶的養分又不發胖!


也因此,美國農業部在2010年發表的飲食指引中明確建議美國人增加低脂與脫脂乳製品的攝取。




低脂不等於好身材


但,史考特之前一直在宣揚「低脂飲食未必會瘦」的觀念,這樣豈不是跟全脂牛奶打架了嘛?




究竟牛奶中的脂肪究竟會讓你上天堂,還是帶你住套房呢?


2013年Kratz等人在歐洲營養學期刊上發表了一篇相當完整的系統性文獻回顧,就是要來解答這個問題。


從1999年到2011年間,Kratz等人共找到了16篇研究牛奶與肥胖的文獻。


其中11篇認為:習慣飲用全脂牛奶及高脂乳製品的人,更不容易發胖。

(Photo Credit: 123rf.com)


更驚人的是,這16篇研究都沒有找到飲用全脂牛奶與肥胖間的正向關連。


什麼!?這不是很奇怪嗎?


喝全脂牛奶不但不會胖,還能讓你瘦?




低脂不等於健康


您可能心想:喝全脂牛奶或許不會發胖,但應該不大健康吧!




讓我們來看看研究是怎麼說的,在11篇牛乳的研究中:


  • 六篇認為乳脂肪有助於提升代謝健康,避免糖尿病。
  • 一篇認為乳脂「可能」有好處。
  • 三篇認為糖尿病與乳製品沒有任何關連性。
  • 一篇認為攝取乳脂肪有害代謝健康。


(Photo Credit: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Milk_Splash_created_with_a_Cherry.jpg)


至於乳製品與心臟病間的關係,就複雜得多:


  • 一篇美國研究認為乳製品與心臟病間有正向關連。
  • 九篇歐洲研究中,四篇發現乳製品攝取者較少罹患心臟病,四篇認為沒有關連,一篇認為對男性有好處,對女性則否。
  • 來自澳洲及哥斯大黎加的兩篇研究發現飲用乳製品的人比較少罹患心臟病。


為什麼眾多研究會得出如此不同的結論?


這很有可能跟各個國家的畜牧業、乳脂來源,以及混擾因子有關,好奇的讀者不妨找出原文看看Kratz等人的說法


總結起來,目前的研究並不支持乳製品造成糖尿病、肥胖,或心臟病的假說。甚至學者常常發現,啜飲全脂牛奶的人要比懼怕脂肪的族群來得更健康!




為什麼會這樣?


可以放心喝全脂牛奶,大家應該很高興吧?


但接下來又要進入史考特令人昏昏欲睡,一蹶不振的學術研討時間了。為什麼多吃乳脂肪,尤其是多吃飽和脂肪,不會讓人又胖又病呢?


以下是作者與史考特自己腦補的推論:


  1. 關連性不代表因果關係:上述提及的大多是觀察性研究。如同史考特已經講過一百次的關連性不代表因果關係,喝全脂牛奶的人後來沒發胖,很可能是因為他們「不胖」所以「沒有必要喝低脂牛奶」,而非全脂牛奶使人變瘦。


  1. 脂肪使人飽足:全脂牛奶裡富含蛋白質及脂肪酸,這兩種都是特別能使人飽足的營養素。如果喝杯牛奶能讓人在未來三小時內更能抵抗垃圾食物的誘惑,那麼「全脂牛奶使人瘦」似乎也不奇怪了。


  1. 全脂牛奶含有豐富營養:保留牛奶裡的脂肪,不僅也保留了脂溶性維生素,更能保留許多對人體有益的脂肪酸如butyric acid(丁酸)、CLA(共軛亞麻油酸)、palmitoleic acid(順式與反式棕櫚油酸)。小規模的人體實驗與動物研究發現,乳製品中的脂肪有抗氧化、降低發炎的效果。這或許能解釋為什麼全脂牛奶反而使人又瘦又健康。


(利益揭露:史考特與乳品或營養食品業者沒有任何的利益來往。)



結語


牛奶是一個相當有爭議性的食物,除了畜牧工業化產生的倫理問題、生長激素、抗生素的使用之外,許多人認為牛乳根本不適合人類飲用。


不過這是一個非常大的主題,不僅超出了史考特的知識範圍,也不是今天文章的討論重點。


今天的文章純粹想告訴大家:目前的科學研究並不認為牛奶脂肪會使人發胖,更不會升高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如果您喜歡全脂牛奶的濃純香,請放心飲用吧!




7 則留言:

  1. 有點衝擊到原本的觀念了!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所以懶人建議喝脫脂
    有再健身或做重訓者喝全脂是這樣?
    如果我所說有誤請指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管怎樣都要喝全脂的!全脂牛奶才是保留了更多的營養素!

      刪除
  4. 請問一下醫生:如果想實行低碳高脂飲食,請問希臘優格是否不能吃呢?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