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新知】癌症、糖與精製澱粉(四)癌症的治療與預防


在本系列文中,我們談過癌症與飲食癌症是代謝疾病、以及糖尿病與癌症間的關聯性


今天史考特將嘗試解答本系列文無可迴避的最終問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能否預防,甚至治療癌症?


(重要聲明:以低碳水化合物治療癌症的研究尚在起步階段,其療效未經證實,也非目前醫界廣為接受的療法。本文章旨在介紹科學新知,不可用來取代正規醫療。癌症病患的營養照護應諮詢專業醫師、營養師後始得為之。)









餓死癌細胞


本系列文的第二篇,我們認識到癌細胞愛吃糖的怪癖。


由於細胞的發電廠「粒線體」受損,癌細胞被迫用沒有效率的糖解作用來產生能量,在氧氣充足的環境裡,卻要行無氧呼吸。


這個特性帶給了癌細胞特定生長優勢,卻也製造出致命的弱點:葡萄糖與脂肪酸都是人體最主要的能量來源,但只有健康細胞能兩者「通吃」。


缺少了健康的粒線體,癌細胞不僅是愛吃糖,它們「非吃糖不可」。


(不禁想起小時候有種零食叫「不吃不可」)


那如果我們想盡辦法,不讓癌細胞取得葡萄糖會發生甚麼事?這個問題早就有人想到了,史考特為大家統整一下過去的研究發現:








要如何餓死癌細胞,同時維持正常細胞的運作?徹底降低葡萄糖的供應,或許會是可行的方法。


(註1:該實驗以飲食來調控血糖。)
(註2:相關性不代表因果關係,我們無法排除是其他混擾因子造成高血糖患者存活時間縮短。)





調降生長訊號


還記得嗎?史考特曾介紹過,許多癌細胞都有「胰島素」與「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的接受器,啟動後會刺激癌細胞生長。這或許能解釋胰島素高的癌症病人,預後通常也不佳


如果我們能調降這些生長因子,癌症的生長會不會也受影響?


聰明的讀者可能會想:「既然最會升高胰島素的食物是糖跟精製澱粉,那麼不要吃這些準沒錯吧?」


的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一再被證實能降低胰島素濃度以及類胰島素生長因子(註3)。


透過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來調降生長訊號,或許也是一條可行之道。






(註3:類胰島素生長因子與胰島素的濃度息息相關,胰島素越高,游離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的濃度也會升高。但也有部分研究指出超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不會改變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濃度。)




現有的研究成果


支持低碳水化合物的理論再漂亮,沒有人體試驗的支持,一切終究只是紙上談兵。正因為現有文獻數量極其稀少,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治療癌症的功效,目前仍處在假說階段。


無論如何,幾篇有趣的故事還是值得參考。


1995年美國克里夫蘭大學醫院曾報導兩例罹患腦瘤的女童,在接受了生酮飲食,也就是最極端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治療後,腫瘤縮小了21%(註4)。


其中一位患者在維持生酮飲食的一年中,腫瘤都沒有進展的跡象。




(腦部核磁共振掃描,僅為示意圖。)

另一篇病例報導來自2008年的義大利,一位65歲的婦女得到了最惡性的腦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接受手術切除部分腫瘤後(請注意,是部分!),她在放射、化學治療的同時自行開始低熱量且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飲食。


這位婦女的的作法相當極端,一天共僅攝取600大卡,其中碳水化合物含量低於10公克。


要承受癌症治療的副作用,還要吃得那麼少,史考特實在無法想像那是甚麼感受。


還好,努力有了回報,在手術、放射、化學、還有生酮飲食治療之下,術後兩個月的掃描已經看不見腫瘤的存在!


遺憾的是,長期維持這樣極端又低熱量的飲食是不可能的。病人停止生酮飲食後,術後第十個月的影像檢查顯示腫瘤已然復發。


在這篇病歷報導前,學界尚未見過僅用化學放射治療就使殘存惡性腦瘤消退的案例。也因此生酮飲食作為癌症輔助療法的功效,開始逐漸被重視。


(註4:腦瘤的體積是由正子攝影來評估。)





先別高興得太早...


史考特在這邊必須再次強調,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療效與副作用尚不明確,請各位癌症病友切勿自行嘗試,以免得不償失!


儘管現有的小規模研究指出,癌症病患使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並不會產生嚴重副作用,甚至可能改善癌症病患的生活品質


但史考特還是要指出個人的幾點擔憂:


1. 再嚴格的飲食限制,也不可能讓血糖歸零。曾有案例報導一位肥胖男子在禁食382天後,血糖仍然維持在30 mg/dL的水準(所以沒吃早餐真的不會害你低血糖)。


不管如何限制碳水化合物,人體仍會由脂肪與氨基酸合成少量的葡萄糖,要「餓死」腫瘤細胞可是有困難的。


因此史考特猜測,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永遠只能做為癌症治療的「配角」,不能取代正規療法。


2. 癌症病患由於高代謝狀態與過度發炎反應,肌肉與脂肪組織會慢慢消耗殆盡,變得瘦弱不堪而產生「癌症惡體質」。據估計有20%的癌症患者最終是死於癌症惡體質的併發症,而非癌症本身。


低碳水化合物過去在臨床試驗上「顯著的減重效果」,是否會讓癌症惡體質的問題雪上加霜?這是史考特擔心的地方。(註5)


(註5:部分研究認為低碳水化合物反能幫助癌症病患維持體重,但史考特認為目前的研究尚不足做出定論。)





預防癌症?     


開門見山地說,史考特不認為單純少吃澱粉、少吃碳水化合物就能防癌。


我們可以輕易地找到不少以高碳水化合物飲食維生,卻高壽又健康的種族。其中以沖繩人為最佳代表:


根據文獻記載,二戰前的沖繩傳統飲食有高達85%以上的熱量來自碳水化合物,其中又以地瓜為大宗。


這比所有您能想見的低脂飲食都還要低脂(或反過來說,還要更高碳水化合物)。


沖繩人不但沒有因此肥胖不堪,反而擁有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等耀眼的健康成績。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飲食造就了世上百歲人瑞密度最高的地方(註6)。






可是,碳水化合物生而不平等,儘管地瓜跟甜甜圈都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並不代表我們能將他們一視同仁。


過去的研究不僅告訴我們,血糖升高與癌症風險呈現正相關這篇這篇、與這篇研究也都認為,乳癌與高升糖指數(GI)的碳水化合物有正向關聯。


衝擊血糖甚鉅的糖與精製加工澱粉,可能藉由提升胰島素與血糖來刺激癌細胞生長。


講白話一點,對於癌症來說,蜂蜜蛋糕、汽水飲料「可能」要比粗燕麥、糙米來得可口(註7)。


(註6:或是更精確地說,高碳水化合物飲食與長壽健康的生活是「不互相衝突」的。)
(註7:此處加上可能一詞,因為正相關性未必代表因果關係存在。)




結語


寫到這邊,癌症與碳水化合物系列文將要畫下句點。


在這四篇文章裡,我們談到癌症與飲食的關係,並挑戰傳統「癌症是遺傳疾病的觀念」,再將糖尿病這個常見的代謝疾病與癌症做連結,最後以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在癌症治療以及預防上的角色作結。


雖然史考特認為,單純限制碳水化合物對治療、預防癌症沒有幫助,還是希望這四篇系列文對各位讀者不只是廢話連篇而已。


藉由這些新觀念,科學家或許可以開發出針對癌症獨特代謝路徑的嶄新療法。此外,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做為癌症「輔助療法」的潛力也正被研究中。


或許在幾年後,醫師們除了手術、放療、化療外,會有更強、更便宜、低副作用且有效的選擇。

在那天到來之前,請各位讀者還是努力維持體重、保持代謝健康、少吃精製加工的碳水化合物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