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閒聊】一分鐘飲食教室?

史考特常常會遇到讀者反映:「你不是在開一分鐘健身教室嗎?怎麼寫的都是營養科學?」

對於這個問題我也反省了很久,為什麼網誌的寫作方向越來越偏?幾經思考後,得出了幾個答案,且聽史考特為自己辯解一下:



(僅為示意圖,絕非盜用帥哥照片來欺騙大眾。)




第一:人人都會吃飯,卻不是人人都會運動。

飲食文章所能觸及的觀眾,實在比寫運動要來得多太多了。

營養科學的探討即使深入到細部,還是有很多人關注。

例如說,史考特可以花時間來仔細探討胰島素阻抗的生成機轉,卻很難用同樣的篇幅來討論前十字韌帶傷害的產生。關心前者的群眾比後者要來得多太多了。

史考特不是對運動醫學沒興趣(註:正職為復健科住院醫師),只是這塊領域實在太小眾,某些主題我想只有運動員、治療師、體能教練能忍住不按End鍵




第二:要保持健康,飲食比運動重要。

老祖宗說得好:病從口入。

之前我們談過:減重者只靠運動想打敗不良的飲食,是做不到的。

對疾病預防來說更是如此,幾乎所有的慢性病都與飲食有關連。健康飲食加上「非刻意」的身體活動可以造就長壽的人口,薯條炸雞加上「刻意的」慢跑則不行。

史考特並不是說運動不重要,運動非常重要。但就像考試一樣,總分20的作文不能用80%的精力與時間去準備。




第三:飲食是生活的科學,運動則不是。

這與第一點看來重複,但還是有些微的不同。

舉個例子,如果我教大家如何減去飲食中的糖,我相信大部分人都能成功且獨立地做到,不需要專業人士的協助。

但如果我要大家在負重深蹲時保持脊椎中立並避免在低點骨盆後傾呢?

營養是貼近生活的科學,我們每天都在做飲食相關的決策(中午要吃什麼?我在減肥不能吃什麼?食安危機我該買那個牌子?),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具備了一定的基礎知識。

但很少人會在蹲馬桶的時候注意膝蓋不向內倒,坐椅子的時候保持脊椎中立。

貼近生活的特性讓飲食知識容易被閱聽者掌握,另一方面,只看文章要學會控制臀中肌大概是不可能的。

這是也為什麼,談運動的文章特別難寫。




如果您是被網誌/粉絲團的名稱騙進來的,史考特在此跟大家道個歉,但請別急著離開!

只要您是對健身感興趣的朋友,這個網誌絕對有些值得您看看的東西...

2 則留言:

  1. 這篇實在太講入我心咯學長

    longare

    回覆刪除
  2. 其實國內飲食方面資訊相對少
    很高興有貴BL格補足這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