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新知】癌症、糖與精製澱粉(一)原始部落的飲食


(CC BY-SA 3.0)


癌症連續33年蟬聯台灣第一大死因,是國人健康的的恐怖殺手。但癌症不僅比其他疾病奪去更多性命,其伴隨而來的身體、心理苦楚更是叫人聞之色變。


史考特在臨床上照顧過不少癌症病患,自己也當過癌症病人家屬。


接受親人可能就要離開人世的事實、四處打聽、尋求協助、與治療產生的不適苦戰,還有自費標靶藥物的高額費用...


這都是癌症病患與家屬得共同承受的負擔,恐怕也是許多人共同的回憶。





人類與癌症的戰役


各國政府、研究機構與醫藥界的前輩們投注可觀的資金與心血研究癌症。不幸的是,人們對抗癌症的戰役至目前為止,贏少輸多。



(經年齡校正過的台灣癌症發生及死亡率。可以看到自1990年開始,癌症發生率不斷攀升,這可能與癌症篩檢技術提升有關。)


過去40年來,人類成功降低癌症傷害的戰果主要來自「早期篩檢」及「早期治療」:戒菸、子宮頸抹片、乳房篩檢、大腸鏡拯救了成千上萬的性命。


在治療端,醫藥界發展出更好的化學治療、精密的放射治療、外科器械與技術進展,讓醫師能更積極地切除局部腫瘤。別忘了還有曾被視為治癌聖杯的標靶治療。


醫學進步那麼多,為什麼癌症仍然是多數工業國家的主要死因?


因為對目前醫學來說,大部分癌症只要產生轉移,治癒的機率基本上與40年前是相同的


換句話說,醫學進步讓癌症病患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更長的壽命。但晚期癌症患者長期存活的機率,多年來變動並不大。(註)


所以「預防重於治療」,打敗癌症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得到癌症。


(註:少部分對於化學、標靶治療反應良好的癌症如白血病、胃腸道間質腫瘤不在此限。)





愛斯基摩人的癌症盛行率


要預防癌症,大家心裡一定會想:少吃肉、少吃油、多吃蔬果。但以下的故事可能會讓您重新思考飲食與癌症的關係。


在1913-1916年間,加拿大探險家Vilhjalmur Stefansson展開了一段極地探險,與原始部落Inuit人(又稱愛斯基摩人)有一段密切的接觸。


(圖片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Eskimo
(Public Domain)

Stefansson在他晚年的著作中寫到:在寸草不生的極區氣候下,Inuit人飲食九成以上都是獸肉和魚,且一年中長達六至九個月沒有其他食物可吃。


您能想像三餐都吃油膩海豹肉的生活嗎?


儘管如此,如此極端的飲食並沒有讓Inuit人生病。


相反地,Stefansson與他的極地探險夥伴們發現,習慣了Inuit人的飲食後,他們自己竟然也能維持健康與征戰極地的體力!


您可能會說,吃大魚大肉有力氣又如何?吃那麼多肉,一定很多人得癌症吧!


美國人George B. Leavitt於1885到1907年間曾在Inuit部落裡為族人看診。根據他的說法,診視超過一萬個族人後,他從未診斷出一例癌症。


相反地,在同行的西方水手中,他時常診斷出惡性腫瘤。


(註:20世紀後半隨著生活西化與平均壽命升高,生活型態相關的癌症如肺癌、大腸癌在現今的Inuit人相當常見。資料來源:Friborg & Melbye. Lancet Oncol. 2008





癌症是罕見疾病?


Inuit人並不是特例,回溯20世紀初的田野調查肥胖、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等文明病在世界各地的原始部落都是相當罕見的


雖說原始部落遭受戰爭、外傷、與傳染疾病的威脅,平均壽命較文明社會短,但根據Cancer, Disease of Civilization一書,有25%的Inuit人可以活過65歲,而且存活曲線幾乎是直線下降的。




資料重新繪製)


這暗示著,原始部落居民依然有不小比率存活至老年,而且他們並沒有因癌症或其他慢性病而加速凋零。






最適合人類的「天然飲食」


如果各位讀者相信癌症是可預防的疾病,而非純粹運氣不好。我們或許可以原始部落為師,檢視看看在文明化的過程中,人類飲食增加或減少了那些元素。(註)


Cordain等人2000年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上發表的文獻調查了229個在20世紀仍維持原始生活型態的人類部落。他們發現:當生存環境允許時,原始部落住民有超過一半以上的熱量會來自動物性食物(≥56–65%)。而僅有13.6%的部落以植物為主要熱量來源。


相對於工業化社會,他們的蛋白質攝取佔總熱量比率明顯較高(19-35%),碳水化合物比例則偏低(22-40%)。而且碳水化合物的來源主要是野生植物如野菜、果實、以及偶爾的根莖類,而非你我所吃的米、麥、五穀雜糧。


但Milton在該期刊的同一期中發表不同看法。他質疑Cordain等人研究的正確性,且引述了許多人類學調查,指出原始部落多半仰賴當地少數幾種供應穩定的植物食物,如水果、種子、植物根莖。動物性熱量來源不穩定,並不是每天餐桌上都會出現的。



(現代人嘗試重現的原始飲食,圖片經http://www.123rf.com授權使用)


人類到底適合吃植物還是吃動物,目前各界還是爭論不休。但爭議擺一旁,幾乎所有學者專家都同意:


  • 幾乎所有原始部落中都不存在困擾文明社會的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
  • 世界各地的原始部落飲食會因當地環境、氣候而相差甚遠。
  • 所有的原始部落飲食中都沒有經加工、熱量密集且容易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想像一下你住在亞馬遜叢林中,突然想叫麥當勞外送...)


不過,關聯性不代表因果關係,原始部落中吃不到糖,不代表糖就是健康的殺手。引用以上的觀察指責糖跟麵粉會致癌,那就過於武斷了。


(註:除了飲食外,身體勞動、日曬、睡眠習慣、壓力、各種汙染、抽菸等都是學者認為可能影響現代人健康的重要因子。)





結語


吃得像原始人不會讓您穿上丁字褲開始鑽木取火、不會增加您死於外傷或感染的機會,所以當然也不代表您可以取消下次的子宮頸抹片或自費大腸鏡健檢。




(Public Domain)


原始部落的天然飲食真能防癌嗎?糖與加工食物真的不好嗎?在下一篇文中,史考特將進入細胞新陳代謝的領域,討論「癌細胞愛吃糖」這件事,為癌症與現代飲食錯綜複雜的關係,再補上一塊拼圖。


敬請期待!

3 則留言:

  1. 「癌細胞愛吃糖」
    這一篇呼應了這段說明嗎?
    —Starving Cancer: Ketogenic Diet a Key to Recovery
    http://www.cbn.com/cbnnews/healthscience/2012/december/starving-cancer-ketogenic-diet-a-key-to-recove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生酮飲食在癌症治療上的角色,將會在本系列文的第四篇中提到。

      刪除
  2. 長知識!!好喜歡醫生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