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經驗談】如何在12天內減去5公斤?

史考特曾寫過一篇「暴飲暴食能增加基礎代謝」的文章,最近在自己身上得到了印證。


大約12天前,我的體重還是87公斤,但今天早上(2月28日)已經回到了82.5公斤。我是怎麼做到的呢?






近一年來,我的體重都維持在82公斤左右,上下起伏不超過2公斤。


但過年前兩週剛好遇上最大肌力期(註1),為了不讓自己在挑戰PR(註2)時漏氣,我刻意地增加了熱量攝取。不僅開始每天吃早餐,午晚餐後也必加個富含蛋白質的點心。


隨著體重增加,我在深蹲、握推、硬舉上也大有斬獲,三項成績在三個月中共進步了15公斤。


緊接著就是萬惡的春節假期開始。無間斷的聚餐,讓我年後體重「不刻意」地上升到87公斤,這是我的生涯新高。


此時我注意到體脂肪有些失控,目測大概超出15%以上,是時候該收手了。


但接下來又是北海道及蜜月之旅,在旅行期間的每一餐都非常豐盛:帝王蟹、燒烤、和牛、高檔自助餐...

躲也躲不掉,該怎麼辦?


--------------


在旅行期間我僅遵守以下原則:


1. 挑選高纖維、高蛋白質的食物:出國有不少機會吃自助餐,只要有得選,海鮮、肉類、蔬菜、水果是我的第一優先。


2. 吃到八分飽:春節前後我的暴食是刻意的,那時我明顯感受到身體在抗拒多餘的熱量:不僅到用餐時間沒什麼飢餓感,每餐也很快就吃飽了。在出國期間我讓自己吃到八分飽即停手,不強迫進食。


3. 甜食飯後吃:不得不說日本人的甜食相當美味,蜜月Miniloc小島飯店的蛋糕品質也不錯,史考特一點都沒吃嗎?當然不可能XD


每一樣我都有嚐一點,畢竟出國嘛!以後就吃不到了。


但我盡量選在飯後才吃,以盡量降低對血糖、胰島素的衝擊


4. 沒運動:這點倒不是刻意,而是出於無奈。出國期間史考特的活動量遠低於平日,不僅沒有上健身房,大部分時間都是坐在遊覽車裡避寒,或窩在小島上陪小食怪養病。


(在Miniloc島上是有連續兩天划獨木舟出海,能活動筋骨的感覺真舒爽XD)


減重五公斤,這其中是脂肪多,還是肌肉多呢?


回國至今連續兩天在健身房的表現/感受與出國前差不多。雖然沒有儀器測量,但就算有肌肉流失,比例也應該不高。


--------------


史考特的故事有哪些觀察重點?


1. 代謝健康的人,具有完善的生理機制能抵抗體重上升。


2. 減重還是要靠飲食,運動僅是配角。


3. 食物的品質很重要,吃對食物,食慾自然能得到控制。



延伸閱讀:





(註1:最大肌力期是一個重量訓練週期中,以訓練最大力量為目標的區間。)

(註2:PR是Personal Record的簡寫,也就是個人最佳成績。)

1 則留言:

  1. 醫生您好,關於第二點「吃到八分飽」
    我想請問「身體在抗拒多餘的熱量」是什麼意思?
    又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情況發生的呢?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