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新知】健美運動提高死亡率?



史考特很久沒動筆了,一回來就要報導一篇爭議性的新研究:這是2016年由Gwartney等人發表在「泌尿學期刊」的研究,調查男性健美運動員的死亡率。




研究方法

研究者蒐集了1,578名在1948年至2014年間曾比賽過的「職業」男性健美運動員名單,並找到其中597位的死亡或存活證明。

在597人中,58位已不幸身故。將這些已故健美選手的死亡年齡與美國全國平均比較,我們有了以下發現:



如果我們將30歲至50歲的區間放大,會發現職業健美選手的死亡率幾乎都高出平均值不少,在其中兩組還達到了統計上顯著差異(打*號)。



問題來了,健美選手日夜都在健身房裡重量訓練、有氧運動。回到家花椰菜、雞胸肉樣樣來,不喝酒、不熬夜,還把維他命魚油當糖果在吞。這麼多健康的習慣加總在一起,怎麼死亡率會比沙發馬鈴薯們高呢?




可能的解釋

作者Gwartney在內文指出,職業健美界的藥物濫用問題可能是主因。史考特不是「體能增強藥物」,或某些朋友喜歡說的「黑魔法」專家,但對禁藥的潛在副作用稍有瞭解:


除了藥物外,健美運動的一些傳統作法也可能影響其選手健康:

  • 脫水:健美選手在登台前會以極端手段降低皮下組織的含水量,這包括了調整飲水、鹽分、大量流汗、利尿劑使用。脫水到一定程度,可是會對腎臟產生傷害的!健康人的腎臟雖可以在補充水份後順利恢復功能,但職業選手生涯裡一場場的比賽累積下來,對腎臟的傷害可不小。
  • 體重循環:傳統健美運動有所謂「增重期」與「減重期」,學界對於不停增重減重的健康影響尚未有定論,但有一派認為這樣的作法長期下來是對身體有害的,這點史考特之前也曾介紹過
  • 心理健康:健美比賽是一個由選手外形來決定輸贏的運動,其選手當然必須非常注意自己的外表,這可能也增加了暴食、厭食症的風險。


結語

這篇並不是要勸各位停止重量訓練,相反地,我認為重量訓練是最安全,且最能促進健康的運動,沒有之一。

真正有問題的是藥物濫用,以及數種可能傷害健康的極端備賽手段。

另外,這是一篇針對「男性職業選手」,規模相對小的觀察性研究。如果您不是職業選手,或是有在用「黑魔法」,千萬別因為這篇而放棄健身房的會籍!

4 則留言:

  1. Current work is focused on determining cause of death by linkage to the National Death Index.

    所以研究其實也沒有明確把藥物使用與死亡率做直接連結,只是推測為可能的原因之一。

    回覆刪除
  2. 不只是同化類固醇,之前讀黃阿文教練的部落格時他有提到有些職業選手甚至會使用IGF、胰島素及減脂劑(推測可能是類似瘦肉精的交感神經興奮劑),都是正常劑量的倍數以上,這些藥物應該也貢獻了一部分。

    回覆刪除
  3. 進入比賽的層次,也就進入魔法的黑暗世界,這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我們追求的應該是藉由各類型的運動來讓自己擁有健康的人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