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新知】如何逆轉老人失智症(阿茲海默症)

前陣子史考特在粉絲團上提到,阿茲海默症(或是我們常說的老人失智)很有可能是一種代謝疾病,有學者甚至稱它為「第三型糖尿病」。

儘管每年學界投下驚人的資源研究,目前為止我們對阿茲海默症尚沒有有效的療法。藥物儘管能改善相關症狀,卻無法治療失智症本身。

但是在2014年,有一位加州大學的學者Bredesen,竟然宣稱失智症可以被逆轉...







案例分享

這篇發表在【Aging】(老化)期刊上的文章,分享了幾位接受治療計畫患者的故事,以下是其中一位婦人成功戰勝失智的勵志故事:


一位67歲婦人在過去兩年發現自己的記憶力越來越糟。她平時的全職工作需要進行大量分析,非常耗費腦力。但因為失智症,她現在被迫考慮辭去這份工作。

她發現自己念到一份文章的結尾時,竟然已經不記得開頭在說什麼,因此她時常必須反覆地念同一段文字。她的情況惡化到記不得四位數字,如果超過四位,她就一定得把它們寫在紙上。

她甚至會在公司回家的路上迷路、搞混家裡寵物的名字、忘記家裡電燈開關在哪。

這位婦人的母親在60歲時也出現一樣的症狀,因為失智症越來越嚴重,她被送進了安養中心,最後在80歲那年往生。

婦人的醫師告訴她,她將會重複她母親的命運,漸漸退化到誰都認不得,並且失去所有生活自理的能力。

婦人知道目前並沒有好的療法,而且她也無力負擔長照費用,於是她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還好她有一位朋友知道了這個情況,建議她轉診去接受試驗性的療法。

在接受治療後的三個月,婦人注意到失智的症狀明顯消退。她現在可以開車不迷路、記住電話號碼、而且輕鬆做好她的工作。

接受治療後的兩年半,她滿70歲了,仍然在原本的工作崗位上奮鬥。





治療內容

所以,故事中的婦人究竟是接受了什麼樣的仙丹妙藥,竟然能戰勝讓醫生束手無策的失智症?

以下是婦人的治療內容:

  1. 去除飲食中的精製碳水化合物,這讓婦人減去了9公斤之多。
  2. 禁吃加工食品與麩質(gluten),多吃蔬菜水果以及野生魚類。
  3. 開始學習瑜珈。
  4. 冥想,一天兩次,一次20分鐘。
  5. 每晚服用褪黑激素(melatonin)。
  6. 每晚睡滿7-8小時。
  7. 補充維他命B12。
  8. 補充維他命D。
  9. 服用魚油。
  10. 補充CoQ10。
  11. 加強口腔衛生,使用電動牙刷、牙線。
  12. 與醫師討論後,她重新開始了荷爾蒙補充療法(HRT)。
  13. 每天禁食至少12小時(早餐與晚餐之間空腹至少12小時)。
  14. 運動,每週四到六天,每次30-60分鐘。

沒有尖端科技開發的神奇新藥,僅僅靠著多重生活形態改變、營養補充,婦人竟然成功擊敗了失智症。





結語

原文作者Bredesen與史考特都要提醒大家,這是一個規模極小(10人),且沒有對照組的臨床試驗。它的證據能力極為有限,我們還需要更大型更嚴謹的研究,才能證實這種療法的效用。

無論如何,Bredesen召募的10位受試者中,除了一位已經嚴重失智的患者,其他九位都有主觀或客觀上的改善。其中六位已經或正在考慮辭職的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全部都重返工作崗位。

從任何標準來看,這樣的成果都是令人振奮的。

Bredesen提到,阿茲海默症的成因極其複雜,就像一個浴缸裡面有30個漏洞,僅僅用一個橡皮塞就想要防堵漏水,是不可能的。這也是為什麼過去的單一藥物治療,往往遭遇失敗的命運。

但史考特想指出一點:Bredesen的治療手段,幾乎每一項都能直接或間接地改善胰島素阻抗的問題,這點相當符合之前提過的「失智症是第三型糖尿病」的概念。

這是巧合嗎?我不認為。


13 則留言:

  1. 史考特醫師您好,看到禁食,這部分是否有人體的相關研究
    網路上對於禁食這方面的文章各執一詞,有好有壞
    甚至還有所謂斷食營,斷食整整一周
    好的部分,說能提高胰島素敏感度,增加燃脂,減少食量,甚至說能逆轉疾病
    壞的部分,則說相撲選手也是一日一餐來增胖,說長時間飢餓反而會讓身體更傾向儲存脂肪
    可以請教您的看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清楚相撲選手的飲食方式,但肯定是個刻意增重的飲食吧!我認為不適合拿來證明一天一餐會使人發胖。

      我認為斷食法在肥胖、糖尿病上皆有很好的療效,目前我還沒有看到有證據顯示斷食法有害的。

      刪除
    2. 馬偕醫院表示
      http://www.mmh.org.tw/nutrition/chao/fasting.htm

      給患有疾病、想藉斷食療法治療的人:

      當患有疾病時,尤其是一些新陳代謝異常的疾病,如糖尿病、腎臟病、痛風等等,千萬不要輕易嚐試斷食療法,因為:

      糖尿病患者進行斷食療法,可能造成血糖過低、酮酸中毒等問題;
      腎臟病患者斷食時,可能會因為身體肌肉組織被分解而產生大量含氮廢物(如尿素氮BUN,俗稱尿毒),致使剩餘的腎功能急遽降低,且使血中含氮廢物濃度快速上升,造成嚴重後果;
      患有痛風的人在斷食後,可能會因為身體組織被分解而使血中的尿酸濃度上升,引起痛風的發作。
      因此不建議患有慢性疾病的人使用斷食療法,以免發生憾事。

      刪除
    3. 我想要指出您的參考文獻撰寫時間是1996年,距今已經20年了。

      斷食對腎臟病、痛風病患會造成風險,我認為這點是有爭議的。至少近期的研究顯示,斷食對於痛風、腎臟病患都是安全的。斷食者甚至還出現了顯著的腎功能改善!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0814128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5275760

      至於糖尿病患斷食的問題,如同我之前在小鼠斷食的文章中有提過,必須特別小心低血糖的。但這不代表糖尿病患一定不能斷食,在有醫師監控的情況下,我認為還是可以安全的執行。


      刪除
    4. 這個網頁說相撲選手一天要進食兩萬大卡,一餐要進食這麼多,即使是大胃王應該也做不到吧?

      http://www.unclesam.cc/blog/a-sumo-wrestlers-diet/

      刪除
  2. 同意降低carbohydrate的效果,我自己身上也獲得證實。但美中不足的是,我發現體重下降後,肌肉好像也減少了,而體重不斷緩降,讓親友覺得反而沒以前好看。最近新聞也在說(一個醫院營養師評論),低碳飲食是脂肪、肌肉一起消失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2/1714406

      當然我覺得這新聞寫得並不好

      刪除
    2. 減重的過程宜搭配重量訓練以及高蛋白飲食,才能保護肌肉不流失

      刪除
  3. 請問這裡指的禁食,是指12小時內只能喝水,其他固態液態(如牛奶、茶、咖啡等)都不要攝取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是沒有熱量的飲品,例如無糖的茶,咖啡都是可以的
      牛奶含有熱量,所以不宜在斷食期間攝取

      刪除
  4. 我也實施低碳飲食3個月了,體重下降明顯,但是體脂計量出來的體脂肪卻節節上升,不禁要懷疑減去的都不是脂肪

    回覆刪除
  5. 禁食本身的好處就是好處:(隨便整理大概有以下)
    1.飢餓素會分泌消化液排出毒素
    2.會分泌生長激素
    3.修補組織,降低發炎
    4.幫助身體使用內臟脂肪(脂聯素同時清潔血管)

    其他的目的(例如增加肌肉),本來就應該採用其他策略,
    如果因為沒辦法有效增加肌肉,就不禁食,真的會喪失讓身體健康的機會呢。
    如果改成關注「吃三餐」的損失,想法就不一樣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