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運動】女孩也該重量訓練(六)如何開始重量訓練?




史考特醫師花了好大力氣提倡重量訓練的好處,現在要來教大家如何開始自己的重訓人生啦!





選擇場地


這幾年來,隨著運動風氣的盛行,全台灣健身房一間接著一間成立。有小資本的私人健身房,有大型連鎖的商業健身房、公家的運動中心、學校的健身中心,甚至有些對健身狂熱的朋友在自己家裡打造健身房。初學的您該如何挑選呢?


史考特醫師其實認為第一個考慮到的應該是方便與否。


假使不能持之以恆,再好的運動計畫也無法改造身材,促進健康。如果您的健身房需要通車一小時才能到達,想必很難維持健身的習慣吧!所以健身的地點離工作或是住家越近越好,以方便為第一考量。


其他因素例如:費用、設備、教練當然也都很重要。上網研究一下該健身房的評價如何,再依照個人的能力與喜好來判斷,踩到地雷的機會就會大幅降低囉!





擇教練


重量訓練是一門相當專業的學科(其實任何運動,甚至慢跑都是一門大學問)。


光由網路文章,影片來學重訓是不足,而且危險的。


錯誤的重訓姿勢,輕者造成肌肉,關節傷害,嚴重甚至可能產生不可逆轉的病變!


所以史考特醫師在這邊強烈建議,所有的健身初學者都應該找一個合格的教練來帶領入門會比較洽當。


台灣的健身房裡有不少敬業、專業的教練可以提供重訓教學。不過,隨著健身產業的快速發展,市面上也出現了許多不合格的教練。更糟的是,健身證照的浮濫發放,讓消費者無從分辨教練好壞。


史考特醫師建議各位讀者在選擇教練時一定要謹慎。上網搜尋該教練的過去評價,找愛好健身的朋友推薦,相信自己的第六感,不要迷信品牌。還有教練是否隨時注意學員的個人狀況?是否強調正確姿勢與熱身避免運動傷害?如果感覺不對勁隨時要求終止課程並退還費用。


(補充一點,PTT的Ftiness、Musclebeach版,也是不錯的詢問管道!)



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您有好朋友也想一起開始重量訓練嗎?好極了!


有朋友一起運動可以互相激勵,互相打氣,讓整個健身的過程更有趣,更不無聊。


朋友之間也可以彼此督促,讓您在遇到挫折時不易輕易放棄。史考特醫師強烈建議各位讀者找個伴一起運動去。說不定在強身健體之外,還能多幾個交心的朋友呢!



時常閱讀健身,營養的相關知識


喜愛妝品穿搭的女孩們一定都會訂閱美妝相關的雜誌與粉絲團吧!時時吸收新資訊才能讓自己的穿搭風格走在時代的前端,健身飲食健康也是一樣的道理。


現代科學日新月異,定期更新資訊,才能確保自己的健康與體態走在別人前面。以科學實證為基礎的【一分鐘健身教室】是您這方面的最好選擇。



結語


近幾年來學界漸漸發現重量訓練多面向的益處,不論是想增肌、減脂、心肺、骨骼健康,重量訓練都是一個理想的方法。


已經有運動習慣的讀者,可以考慮將重量訓練納入運動計劃中。還沒開始運動的朋友,重量訓練是個不錯的開頭!


女孩也該重量訓練系列文到此告一段落,希望史考特醫師的文章有給您一些不同的想法。如果有任何意見回饋、批評指教,也歡迎在文章末端或是粉絲團裡面留言!



延伸閱讀



圖片來源:

(作者Obdonel9

3 則留言:

  1. 感謝史考特
    你的文章簡單卻又有實際數據讓人踏實又安心
    我想我會開始為我女朋友規劃一起健身lol
    期待未來能有所改變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綠你好,在這邊給一點小小的建議
      可以在計畫實施之前先做一個詳盡的紀錄:把自己的體態拍下來,體重、腰圍、臀圍、腿圍
      越詳細越好
      這樣在一段時間過去後,比較前後成果,可以更知道自己是否有進步,進而修正策略
      也可以給自己更多成就感喲!

      刪除
  2. 您好 請問瘦巴巴如何開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