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兜擠】迷思/事實系列文之二



(此一系列文皆取材自:Casazza K, New Eng J Med 2013





【迷思】制定一個做得到的減重目標很重要

試想以下的情境:A男說他要從100公斤瘦到60公斤,還要變得跟金城武一樣帥。同樣100公斤的B男則認為,減重40公斤太難了,他把目標設定的保守一點,只要減20公斤就好,這樣沒達到目標才不會太難過XD

結果過了一年,您覺得是A男達標變成金城武的機率比較大,還是B男達標成功甩肉20公斤的機會比較高?

當然純就達標的機率來看,減去40公斤是比減去20公斤困難許多。

但最終兩人「實際」減去的體重,可就是另一回事囉!

2005年的這篇研究顯示,當野心勃勃的受試者設定一個很難達成的減重目標時,他們最後減去的體重會比當初設定合理目標的對照組多,這個趨勢在女性身上尤其明顯。

所以說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天馬行空地制定減重計劃雖然會降低您的達標機會,但如果能照著計劃一步步築夢踏實,您的成果說不定會意外的好!

(史考特還是要提醒,不是想一想就會變瘦啦!野心勃勃的同時,制定一個與目標相符的實行計劃,才有機會得到理想的結果。)




【事實】運動後即使沒瘦,也還是能獲得健康益處

是滴,這題答案是圈!

之前史考特曾在【觀念】運動減肥的真相,有朋友在減重的一定要分享,結論震驚了所有人!一文中(有點後悔文章名字取這麼長)介紹過運動的減重效果往往不理想。

如果您也是努力運動,卻不見體重下降的受害者,請不要因此而泄氣。您的汗水雖然沒有成功移動體重計的指針,但很有可能已經移動了您的各類健康指標,而且是往好的方向走。

過往的臨床研究顯示:運動後體重沒有下降的人,他們的血脂肪依然有顯著改善,包括高密度(好的)膽固醇上昇,三酸甘油脂下降。另外運動加上飲食也被證實能降低血壓,延緩甚至阻止糖尿病前期患者進展至糖尿病。

光靠運動沒能減重也不必惋嘆,您在不知不覺中已經為自己的健康存下厚本了呢!

(以上的健康益處如果都能搭配積極的飲食控制,加成效果更是可觀)




結語

錒...總而言之呢:

  • 想要減重的朋友,盡情設定您的目標吧!想要變得跟金城武一樣帥也沒問題!
  • 運動後體重沒掉也別氣餒,運動在減重之外還有許多促進健康的效果,您的汗水絕對沒白流!

敬請期待迷思系列文的下一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