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新知】運動禁藥對大腦的影響

今天我們要來聊聊體能增強藥物很少被人討論的一個面向:神經系統。

雄性激素等體能增強藥物對健康的影響一直不明確,其中很大一個原因是:它無法被研究。

礙於種種潛在副作用,這些體能增強藥品無法通過倫理委員會的審核,也無法光明正大地進行臨床研究。所以體能增強藥物的健康危害,大多是由觀察性/動物研究推論而來。

今天的主角是一篇來自瑞典的觀察性研究,儘管觀察性研究不得用來推斷因果關係,這篇研究的邏輯堅強、思緒縝密,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因此史考特特別摘錄下來與大家仔細研讀。





體能增強藥物與神經系統

健身界流傳著一個傳說:雄性激素是激發「男子氣概」的荷爾蒙,施打後不但肌肉會變大塊,性情也會變得更有侵略性,甚至產生暴力攻擊行為!不過,這些故事僅是「都市傳說」,並未被證實過。

但在學術研究端,雄性激素對神經系統的影響可不僅是傳說。例如施用雄性素者的自殺傾向高精神疾病比率偏高、在認知功能的測驗上,禁藥使用者的表現也比普通人差

動物研究也支持這個理論:施打雄性素會使小鼠的神經細胞凋亡,而提早產生記憶與認知功能障礙。




瑞典研究

Bjørnebekk這篇2016年的研究發表在「生物精神科學」期刊上,旨在調查現實世界中的健身者,用藥與不用藥間的大腦構造差異。

(註:以下的「禁藥」皆指雄性激素類藥物。)

Bjørnebekk在瑞典當地的社群網路、健身房張貼廣告,招募到89名禁藥使用者與70名未曾使用者,兩組人都是重量訓練老手。

在記錄受試者的基本資料、體能、生活習慣、競賽項目後,Bjørnebekk讓他們以核磁共振做精密的腦部影像檢查。

以下是一些有趣的參加者數據:


(圖片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Darren_Sadler)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IQ分數,儘管差距不大,但雄性素使用者的IQ測驗分數顯著比非使用者低。別緊張,這是一個觀察性研究,我們「不可以」這樣就定論說,雄性素會傷害高級認知功能。

接下來,可以看到兩組人的身高差不多,但體重卻足足差了六公斤之多。儘管本研究沒有測量體脂率,但依照兩組人的硬舉、深蹲、握推成績看來,我有自信兩組間的體脂率相差不大,而使用者的肌肉量大幅勝過不使用者。


不使用者每週的肌力訓練時間幾乎比使用者多了兩小時,力量上卻輸了一大截,這驗證了已知的觀念:雄性素可以大幅提高肌力與肌肉量。

除此之外,禁藥使用者服用抗憂鬱劑(20%)與抗焦慮藥物(17.3%)的比率顯著比不使用者來得高,這也與過去文獻相吻合,雄性素使用者的精神疾患盛行率較一般大眾高。再一次提醒,光從這份報導無法推斷出因果關係。

(或許是焦慮情緒促使健身者去使用體能增強藥物?這也是合理的解釋。)

接下來是本篇的重頭戲...




核磁共振測量大腦體積

(僅為示意圖,非擷取自原始研究。)

用精密儀器測量受試者大腦後,Bjørnebekk發現使用雄性素者的總大腦皮質與灰質體積,顯著比不使用者來得小。簡單地說,用藥者的大腦神經元可能產生了萎縮。

我們可以合理的懷疑,會不會是其他混擾因子造成這樣的結果?例如用藥者的IQ較低,其他藥物的濫用如古柯鹼的情形也較為嚴重,這些都可以解釋大腦萎縮的現象。

但Bjørnebekk是個聰明人,他將各種參數輸進電腦,以統計方法排除掉IQ、其他藥物濫用、生活型態的影響,發現雄性素使用者的大腦皮質體積仍然較小。而且,隨著雄性素使用的時間拉長,大腦縮水的程度更加嚴重。

單純觀察到雄性素使用者的皮質體積較小,不能證實雄性素是因,皮質縮小是果。

但如果長期使用者的萎縮情況較短期使用者或不使用者的情形嚴重,或者說兩者間存在有「劑量反應關係」(Dose-dependent response),用越多越久傷害越深,那麼存在因果關係的可能性即大幅提升。

這兩點正是史考特推崇本篇研究的理由,藉由聰明的統計設計、劑量反應的評估,讓觀察性研究的參考價值大大加分。





結語

動物實驗顯示過量雄性素能造成神經細胞凋亡、觀察性研究報導雄性素使用者的認知功能較差、再加上本篇觀察到的大腦皮質萎縮,我認為「雄性激素濫用導致神經退化」這樣的論調並非誇大其詞。

在頂尖運動員的世界裡,體能表現增加個1-2%就能決定成敗,我能體會為何許多運動員使用體能增強藥物。

但對於一般「練興趣」、不靠競技運動維生的人們,是否該冒著種種副作用的風險使用體能增強藥物?

對我來說,答案很明顯是否定的。


1 則留言:

  1. 請問這裡所指的過量雄性素是大約多少的劑量呢?
    更年期荷爾蒙不足補充雄性素者應該沒有以上那麼強烈的副作用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