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迷思】親愛的,不吃澱粉絕對不會酮酸中毒



隨手搜尋運動與營養的相關知識,不難發現一些自稱「達人」或甚至連姓名都不附上的迷思文四處流竄。想要成功增肌減脂,不僅要有過人的毅力,更要有辨別真相與迷思的能力。這也是史考特當初開始寫網誌的初衷:希望能給讀者經過科學驗證,有根據的健身飲食觀念。


叫人遺憾的是,即使是專業人士提供的訊息,也未必百分之百正確。







史考特看到了這樣一篇文章:一天攝取不到40公克的飲食可能導致酮酸中毒!


事實上,這樣的說法完全沒有生理、生化學上的依據。


撇開減重吃澱粉好不好不談(註1),親愛的,不吃澱粉絕對不會讓您酮酸中毒。


今天我們一分鐘「生化營養學」小教室就要來為大家介紹,不吃澱粉究竟會不會使人「中毒」?


(註1:每個人對於澱粉的耐受度都不同。且史考特相信:澱粉的精製加工過程,而非澱粉本身才是造成肥胖的元兇。)





酮體(ketone body)是什麼?


要瞭解酮酸中毒這個主題,我們先必須來認識一些基本的人體生理:


大腦是個很會消耗能量的器官,每天必須燃燒約120克的葡萄糖。


問題來了,人體儲存葡萄糖的能力非常的「差勁」,一個吃得白白胖胖的人僅能儲藏90-110克的葡萄糖,另加上25克左右以血糖的形式在身體四處循環。(註2)


聰明的讀者推理一下,會發現只要一天沒吃葡萄糖、澱粉、或是其他碳水化合物,大腦就會彈盡援絕而陣亡。


還好我們很少聽說有人一天沒吃澱粉就不幸地腦死或是變成植物人狀態,這是因為人體有個聰明的應變機制:當葡萄糖供應缺乏時,能夠將脂肪(你的肥肉)與少數幾種氨基酸(你的肌肉)轉換成「酮體」供大腦使用。




圖片來源:eatingacademy.com


當人體遭遇糧食短缺,在缺少葡萄糖、澱粉或是任一種碳水化合物的情況下,我們肚子上一圈又一圈的肥肉會被肝臟轉換為酮體,變成大腦的戰備儲糧。


註2:人體以肝醣的形式儲存葡萄糖在肝臟與骨骼肌中,不過只有肝臟的肝醣能被還原成葡萄糖供腦袋瓜使用。葡萄糖一旦進入了骨骼肌就再也出不來啦!




(酮體是身體在飢餓時產生的「戰備儲糧」,不會造成中毒)





那酮酸中毒是什麼?(白話版)


一分鐘健身教室曾為大家介紹過:胰島素是一個儲藏的激素,負責將養分送入細胞燃燒。


糖尿病患因為無法製造胰島素,沒辦法將養分送入細胞內。於是血液中雖然燃料(血糖)一大堆,但因為缺少了關鍵掌門人(胰島素)的許可,細胞只能眼巴巴的看著滿坑滿谷的食物,卻一點也吃不到。


此時細胞向外大喊:「來人阿!我快餓死了!」。


負責後勤補給的肝臟表示收到,開始大量製造戰備乾糧(酮體)送到前線去。


正常情況下,戰備乾糧的製造也由掌門人(胰島素)來控制。少了掌門人的指揮調度,肝臟製造過多的戰備乾糧(酮體),最後把其他正常的補給線都癱瘓掉了(酸中毒)。


補給線一條條停止,最終整個身體的機制停擺,戰爭也就輸掉了(死亡)。





那酮酸中毒是什麼?(專業版)


在第一型糖尿病或是非常晚期的第二型糖尿病中,患者自身製造胰島素的能力幾乎完全消失。


即使患者體內的血糖濃度非常高,胰島素卻不正常的低。在升糖素/胰島素比例懸殊的情況下,周邊脂肪組織透過脂肪酶(Hormone-sensitive lipase)的作用,開始釋放脂肪酸。


這些脂肪酸進入肝臟細胞後開始氧化(beta-oxidation) ,產生大量的acetyl-CoA。這些acetyl-CoA超出原本Kreb cycle的負荷,於是轉入ketogenic pathway產生酮體(ketone body)。


正常情況下,酮體會反過來刺激胰島素分泌,減緩周邊脂肪組織的Lipolysis。但由於缺少胰島素的負向回饋,酮體的製造開始失控。酸性的酮體大量累積並拉低血液的pH值,嚴重影響其他正常的生理機能。嚴重者可能致命。




(缺少胰島素的抑制,過多的酮體產生毒性)


脂肪細胞圖片來自:"Yellow adipose tissue in paraffin section - lipids washed out". Licensed under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 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Yellow_adipose_tissue_in_paraffin_section_-_lipids_washed_out.jpg#/media/File:Yellow_adipose_tissue_in_paraffin_section_-_lipids_washed_out.jpg




酮體生成 ≠ 酮酸中毒


在生物體中,任何東西太多都不是好事。


陽光、氧氣、水是人生命所必須,但太多的陽光(灼傷),太多的氧氣(肺毒性),太多的水(水中毒)可都是會造成嚴重後果的。


酮體是人體維繫生命,應付食物來源不足的產物,在正常生理濃度下是100%自然且無害的。我們每天吃早餐前,血液中滿滿都是酮體(註3)。甚至有許多研究暗示酮體對疾病的保護作用(註4)。


相較起來,「酮體太多」而造成的酸中毒是一個不正常的病理狀態,僅在胰島素嚴重缺乏的狀況下產生。


身體使用酮體當燃料,就好像汽油被導入汽缸內由火星塞點燃。酮酸中毒則是你點了一支番仔火,然後把他塞進加滿油的油箱。


兩件事是天差地遠的。


註3:經過12-14小時的禁食後,血液中酮體濃度約上升至1mmol/L
註4:嚴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飲食能有效治療小兒癲癇。初步研究更顯示,酮體有潛力能治療微型中風、帕金森氏症、甚至作為癌症的輔助性療法。




所以不吃澱粉真的安全嗎?


住在某些極端氣候的原始部落,如愛斯基摩人非洲的游牧民族,環境不適植物生長,想吃澱粉也吃不到。


還好他們並沒有被酮酸中毒給滅村。


更有趣的是,肥胖、糖尿病、心臟病在原始部落中極為罕見。


(愛斯基摩人的飲食中完全沒有澱粉與蔬菜水果,卻沒有人酮酸中毒)
Qamutik 1 1999-04-01" by Ansgar Walk - photo taken by Ansgar Walk. Licensed under CC BY-SA 2.5 via Wikimedia Commons - 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Qamutik_1_1999-04-01.jpg#/media/File:Qamutik_1_1999-04-01.jpg


在西方科學界所進行的飲食研究中,尚未有明顯的證據顯示低碳水化合物(或說無澱粉飲食)有危害人體的風險:


  • 109人,兩年時間,沒有人酮酸中毒(Shai 2008
  • 24人,24週時間,沒有人酮酸中毒(Krebs 2010
  • 33人,一年時間,沒有人酮酸中毒(Foster 2003
  • 77人,一年時間,沒有人酮酸中毒(Gardner 2007
  • 33人,一年時間,沒有人酮酸中毒(Brinkworth 2009
  • 還有太多研究,族繁不及備載...


史考特平衡報導一下,不吃澱粉而酮酸中毒不是不可能,只是機率大概比搭飛機失事還小。


事實上,醫學界至今僅記載了兩個不吃澱粉同時酮酸中毒的例子(在這裡這裡)。


如果新英格蘭醫學期刊花一整頁的篇幅僅在描述「某一個病人」的問題,您應該可以想見這種病例有多罕見。(註5)



註5:因為實在太少見,兩篇文獻僅能推測是「特殊體質」加上過低的胰島素分泌量引起這兩位病人的酮酸中毒



結語


史考特並不是在鼓吹大家都不吃澱粉。反之,個人認為天然未經加工的澱粉「可以是」「大多數人」健康飲食的一部份。


僅有少數碳水化合物耐受性不良,或已經產生代謝疾患如嚴重肥胖﹑糖尿病的朋友可能會從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取中獲益


不吃澱粉而導致酮酸中毒的說法,不僅沒有生理、生化、營養學上的依據,在現實世界中更是極為罕見。在這個例子中,即使專家們也沒能逃出迷思的魔掌,反而協助散播錯誤訊息給大眾。


親愛的,不吃澱粉絕對不會酮酸中毒!





58 則留言:

  1. "酮酸中毒則是你點了一支番仔火,然後把他塞進加滿油的油箱。"
    這個比喻真棒,嘴角不禁上揚XD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有呀XD 內文花了很長篇幅解說,只是沒把ketosis這個關鍵字寫出來而已
      (btw有人知道ketosis的中文是什麼嗎?)

      刪除
  3. 不過糖尿病病人就又不一樣囉~

    回覆刪除
  4. 每次看到有哪個瘦不啦嘰一篇8萬部落客,或是B咖C咖明星在電視上說他之所以這麼瘦,一旦說到:「我不碰澱粉!」。mochi貓 心就要沉到海底啦!(╯-_-)╯ ~╩╩

    是不會中毒! 但少了澱粉 血清素太少一定會 情緒暴躁 造成暴飲暴食的機率大增!!

    事實是,為了要瘦,一口澱粉都不吃,營養不均衡的情況下,身體是會抗議的呦!看身體會怎麼抗議→ http://goo.gl/GNJu9i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愛斯基摩人個個終身暴躁?XD

      刪除
    2. 糖/醣 才是主要引響胰島素, 讓人情緒不穩定的原料. 你身邊有多少情緒失控的人, 長時間吃澱粉與甜點. 甚至水果.

      刪除
  5. 每次看到有哪個瘦不啦嘰一篇8萬部落客,或是B咖C咖明星在電視上說他之所以這麼瘦,一旦說到:「我不碰澱粉!」。mochi貓 心就要沉到海底啦!(╯-_-)╯ ~╩╩

    是不會中毒! 但少了澱粉 血清素太少一定會 情緒暴躁 造成暴飲暴食的機率大增!!

    事實是,為了要瘦,一口澱粉都不吃,營養不均衡的情況下,身體是會抗議的呦!看身體會怎麼抗議→ http://goo.gl/GNJu9i

    回覆刪除
  6. 1. 論文上找到的案例數並不代表實際案例數,可能有underdiagnosis狀況。我以前待醫院時,曾遇過某細菌感染,全球只有30幾例報告,我以為很罕見。結果該醫院過去10年就有30幾個案例,只是沒人整理。
    2. 以西方人的研究做東方人的論述會有點問題,亞洲人的胰島素分泌量比西方人還來得少。因此酮酸中毒的案例少,是否代表亞洲人就不會發生,這點我抱持懷疑的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黃醫師補充。我一直在猜想,除了basal secretion外,飲食中的蛋白質其實也很能刺激胰島素分泌,有些時候甚至與碳水化合物不相上下。
      這或許能解釋為什麼大部分時候,這樣的飲食不會造成酮酸中毒?

      刪除
  7. 你的標題是否也太過武斷
    難道不會誤導糖尿病人?
    在批評其他文章前是否也該自省會不會下太聳動的標題
    本來就很少可以讓一般人執行無澱粉飲食
    酮酸中毒當然可能低估
    對於某些生理機能的族群,不論是基因差別或特殊疾病
    都不能低估酮酸中毒的風險
    與其筆戰是否發生酮酸中毒
    不是應該避免倡導如此極端的飲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文章只是就事論事,我的目的在於希望糾正「廣泛被傳播」且「錯誤」的飲食觀念,而非鼓吹每個人都該進行生酮飲食。

      我認為在正確的情況下,生酮飲食會是很好的武器,如果我們為了一些錯誤的迷思而完全放棄掉這些武器,那會是多可惜的一件事情!

      最後附上本文的結語:

      史考特並不是在鼓吹大家都不吃澱粉。反之,個人認為天然未經加工的澱粉「可以是」「大多數人」健康飲食的一部份。

      僅有少數碳水化合物耐受性不良,或已經產生代謝疾患如嚴重肥胖﹑糖尿病的朋友可能會從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取中獲益。

      刪除
    2. 說生酮飲食可能有風險,不該倡導的,就像在說上班途中可能車禍,不該上班一樣,上班不會直接導致車禍,生酮飲食也不會直接導致酮酸中毒,認知到這一點就不會覺得是筆戰中毒與否,這就是一個事實的陳述罷了。

      刪除
    3. 要執行生酮飲食很難啊!平常生活中的飲食,先說精緻的糖,幾乎所有食物都有用糖調味,要拿掉這個就已經夠難了!更不用說長期習慣以飯和麵為主食的飲食了。
      還有對於有在運動習慣的人而言,生酮飲食是不適合的喔!

      刪除
    4. 用生酮飲食比喻成上班是不對的,
      應該說上班有很多種方法,生酮比較像在快速道路鑽車,
      可以很快達到目的,但是對於運動量不足的一般人依然有風險。

      刪除
  8. 既然不吃澱粉類不會傷身又有效幫助減肥,我對不吃澱粉類減肥法又燃起了希望,謝謝你ㄉ文章發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買一本書來看, 斷糖飲食. 推薦.

      刪除
    2. 比起來,不吃精緻醣類比起不吃澱粉還重要喔!很多肉食都是加一堆糖調味,還有炸物的那層粿粉也都是澱粉和糖

      刪除
  9. 文章明明在陳述生理機制與原理
    一堆人只看到「不吃澱粉」就高潮
    焦距錯重點方向,還自以為很懂-.-

    回覆刪除
  10. 試著減少碳水化合物來減重減脂真的達到效果
    但這次健康檢查 尿液檢體的酮體反應呈陽性
    請問這也是正常且無害的嗎?謝謝

    回覆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2. https://tw.news.yahoo.com/%E5%90%83%E5%88%B0%E4%B8%AD%E6%AF%92-%E4%B8%8D%E7%A2%B0%E6%BE%B1%E7%B2%89%E7%8C%9B%E7%81%8C%E6%B0%B4-%E5%A5%B3%E9%A4%8A%E7%94%9F%E4%B8%8D%E6%88%90%E8%AE%8A%E8%87%AA%E6%AE%BA-014254571.html

    回覆刪除
  13. 請問為什麼儲藏在骨骼肌中的肝醣就永遠出不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本不是出不來,只是正常情況下用不到,肌肉和肝臟之分解肝醣酵素雖然功能相似,調控機制和本身的結構卻不同。
      簡單來說肝臟中的肝醣分解酵素會時常開啟,分解肝醣以幫助其他器官能量之維持;而肌肉中的肝醣分解酵素會處於關閉狀態,不會隨時利用肌肉中的肝醣,直到肝臟中肝醣使用完後,肌肉中的肝醣分解酵素才開啟,肌肉中分解肝醣酵素才開始分解肌肉中的肝醣,維持肌肉的能量補給。

      刪除
    2. 補:史醫生說的應該是肌肉中肝醣無法分給大腦使用了,因為肌肉中的肝醣存量很低,僅供肌肉本身使用。

      刪除
  14. 今天才有幸讀到史醫師的文章, 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1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6. 你好,王醫師,想請教,
    文章說因為酮體會刺激胰島素生成,所以身體有很多胰島素,但是如果繼續不吃碳水化合物,光有胰島素,身體一樣還是繼續分解脂肪和肌肉,酮體還是會繼續產生,累積到一定的量,不就還是會ketoacidosis, 還是胰島素會分解酮體?那胰臟可以無止盡製造胰島素?過多的胰島素會造成身體什麼危險嗎?

    艾斯基摩人的飲食,完全沒有碳水化合物嗎?
    感謝指導

    回覆刪除
  17. 剛再看一次文章,您提到過多酮體刺激胰島素分泌,抑制脂肪分解,但如果終身不吃碳水,那身體只好一直分解肌肉嗎?所以艾斯基摩人不就都缺乏肌肉?後來變成高體脂泡芙人?

    不是很懂?感謝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文章可能還需要重看一次。
      正常情形下,胰島素不足->產生酮體->刺激胰島素分泌->脂肪酸產生酮體。
      由此可見,兩者會產生平衡,避免分解肌肉。
      只有患者胰島素不足,才會不斷產生酮體,也因此可以看到患者極瘦~
      我個人的理解大概是這樣。

      刪除
  18. 史考特師父 我GLU-AC340 可以驗出尿酮4+ 請問我這是天生神力嗎?

    回覆刪除
  19. I increase oil consumption, reduce carbohydrate consumption. My blood pressure is easy under control.

    回覆刪除
  20. I increase oil consumption, reduce carbohydrate consumption. My blood pressure is easy under control.

    回覆刪除
  21. 看完您的文章覺得很棒

    想請問史考特

    酮體會產生內酮跟外酮的差別嗎?

    回覆刪除
  22. 我說……我記得我看到的是身體燃燒脂肪時氧化不完全,而出現酮酸跟酮體,這些是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東西過多都不好阿
      不過酮體本身就是脂肪代謝中一條很重要的途徑,也是重要的能量來源(包括心肌)

      刪除
  23. 酮體不是能量來源吧,正確來說是分解酯質產生葡萄糖的副產物?
    小弟才疏學淺不知道有沒有說錯,印象中只有葡萄糖能穿過血腦屏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酮體是可以通過血腦障壁的喔^^
      而且他的確是很重要的能量來源,心肌以及腎皮質細胞都主要仰賴酮體作為能量供給。

      刪除
    2. 話說你脂質分解可以產生葡萄糖到底是從哪裡看來的啊?

      就算真要產生葡萄糖,也不是因為脂質分解本身,而是因為脂質分解後產生的acetyl-CoA走醣質新生才有辦法產生葡萄糖,直接說脂質分解成葡萄糖我覺得不是很正確的說法

      刪除
  24. 你說一直吃肉產生酮體會一直刺激 胰島素分泌
    不過現在已經證實胰島素的分泌量是有限的 這種飲食方式 是想要提前得第二型糖尿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胰島素分泌量是有限的這個說法,有任何科學根據嗎?

      刪除
  25. 有點引喻失當的意味。
    一下說不吃不會怎樣,一下又說生酮無所謂?
    然後又變成OO好棒棒,XX不會怎樣,說來說去
    都你的話,引用的例證也都是道聽途說,然後再
    說出莫名其妙的結論?
    就好像在說什麼都對,什麼也都不對一樣?
    那你的結論是什麼?標題又有何益?

    既知有致命風險,卻不當一回事,然後又說沒鼓吹,只是推薦?
    真不愧是健身人,說一套,做一套?你們大概是離健康最遠的壯漢,
    外表強壯,內臟操到壞光光的類型。明知均衡飲食的重要,卻整天
    譁眾取寵的引用不當的例子,生酮飲食或許對短期有助益,但長期
    下來呢?代價你要付嗎?對於你的客戶,你又能擔多少責任?

    酮酸中毒不是糖尿病的專例,很多正常人操久了也會發生,急診一個月
    總會有幾例這樣的案例,很多都沒有糖尿病史,人也不胖,但都是生酮
    飲食的愛好者,甚至有不少是絕食當斷食的慢性自殺患者。隨著媒體跟
    健身房大量推廣的錯誤觀念,這類的患者有增無減,所以...你還要說你
    是在以正視聽?還是也不過就是跟風的混淆視聽?

    當您的標題跟內文那樣下時,您也不過就是「廣泛被傳播」且「錯誤」的飲食觀念
    的其中一人罷了。

    結論其實很簡單,「均衡飲食」,比例因人而異,健身前先顧好身體。

    回覆刪除
  2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0. 我想要對生酮飲食提供個人看法
    首先,要讓人體因缺乏葡萄糖而開始分解脂肪,必會消耗大量水份,因為解脂需要水的參與.再來就是,水解後的脂肪酸可直接進入細胞粒腺體氧化產生能量,而另一產物甘油則參與了醣質新生作用來維持血糖正常.

    燃脂產能所貢獻的能量高於同重量的醣份,但是相對的必會消耗更多氧氣跟水分.那麼為什麼肝臟會在身體燃燒脂肪時產生酮體,我認為應該是甘油進入生糖作用後消耗速度高於脂肪酸,以致血中游離脂肪酸遠多於甘油,這樣的話肝臟只好將脂肪酸分解成酮體,再釋放到血液中.

    雖然酮體可以被身體細胞所利用來產能,但是細胞大多已經充分利用了脂肪酸跟甘油的能量,所以只有需要最多能量的大腦和骨骼肌還需要酮體來供應能量.
    以上給大家參考,歡迎指教
    結論就是:實行生酮飲食者,必須大量運動來提供燃脂所需要的氧氣,還必須大量喝水來提供燃脂反應所需的水
    分.如果可能的話還要儘量減少睡眠讓大腦消耗多餘的酮體,以免發生酮酸中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閉
      預覽
      編輯
      Unknown 提到...
      脂肪酸代謝成acetyl-coA在沒有OAA情況下只好走酮體合成,而甘油在生酮飲食時於肝臟走甘油新生成TAG,在脂肪才是形成glucose,且量很少和酮體生成沒有直接關係

      刪除
  3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2. 補充說明兩點,我們看愛斯基摩人很健康,我認為跟他們從事補獵和禦寒的大量體力勞動,並且攝取魚油,海豹油這種富含EPA,DHA的脂肪酸,有很大的關係.
    另外就是我們知道二戰期間有很多被關在納粹集中營的猶太人,當他們被蘇軍和盟軍發現時,個個骨瘦如柴行動遲緩,但卻神智清楚,並沒有酮酸中毒的現象.這印證了我的觀點,因為他們都從事奴工的大量工作,而酮體幫助了腦部的正常運作.
    從這兩個事實說明了兩件事,1.少吃多動是減脂的真理 2.生酮飲食者應效仿愛斯基摩人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只效仿他們的飲食.

    回覆刪除
  33. 想請問我有二型糖尿病。
    現在又有腎臟病��
    要找我的醫師先商量過才可以斷食嗎?!

    回覆刪除
  3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